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人民网丨湖南望城:传雷锋精神 塑名望之城

2020-12-18 20:01: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匡滢 李芳森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雷锋学院正式揭牌。林茂 摄

一个名字,历经数十年传颂,更加响亮;

一种精神,历经数十载传承,力量日增。

这就是雷锋同志和雷锋精神。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的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半个多世纪以来,望城始终坚持以雷锋精神作为信仰来追求、一份情感来守护、一份责任来担当。

学雷锋、做好人、当模范,在望城已蔚然成风,八十雷锋正青春!

在这片孕育雷锋精神的热土上,名望之城正蓬勃生长,这颗孕育雷锋精神的小种子,已经在这块沃土上滋生出一整片传承雷锋精神的大森林。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近年来,我们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到。

肖定(左)在田间忙活。受访者供图

钉一颗“钉子”传至今

湖南今年冬天冷得比较早,望城室外最低气温接近冰点。位于高塘岭街道新阳村的广源种植合作社里,负责人肖定正仔细察看着收割机。

“不爱红装爱武装、一心只想当新时代的新式农民。”今年33岁的肖定,如同父辈们的模样,农忙时卷起裤脚穿梭田间地头,农闲时挽起衣袖钻研农产农具。

“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专一行”,雷锋在日记里的这句话,成了肖定的座右铭。

“雷锋同志曾经有三个愿望,第一个愿望就是‘响应党的号召,决定留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去当新式农民……决心做个好农民,驾起拖拉机耕耘祖国大地’。”1958年,18岁的雷锋成为围垦团山湖的一名新式农民,这是雷锋绽放青春的地方。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肖定,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向雷锋同志学习!

走在农业现代化路上的肖定,每掌握一门技能,公司每引进一台设备,都及时同周边种植户进行信息共享和技术沟通。看到每天都有农户来请教新农具工作原理,新技术使用要领,肖定组织了免费技术培训,仅2017年便培训了166户,使每户增收了1.2万元。

“尽自己能力帮助大家,这是我们家的传统,我爸爸就是这么言传身教的。”提到无偿帮助大家,肖定觉得很平常,她爸爸就是这样一个“老好人”,“我们望城,这种“老好人”有很多。”

疫情期间上门检修燃气的陈述仁。受访者供图

耕一个“行业”润故土

2020年长沙的最后一场雪,让不少市民欣喜不已,但连续来的低温天气,却让陈述仁忙得够呛。

“天气冷了,燃气也用得多了,问题自然也会比平时多一些。”供职于长沙华润燃气开通维修班的陈述仁,已经在这个岗位上耕耘了15年。

作为雷锋家乡的企业,2016年,长沙华润燃气望城片区成立“雷锋班”,陈述仁成了“雷锋班”的班长。“如今望城全区燃气用户已达到14余万户,我们开通、维修的人员只有30人,大家从不喊苦喊累,基本没有过用户投诉。”

雷锋在日记里面曾写道:“一滴水只有融进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才能充分体现自身价值。”陈述仁深知,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也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方式。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居民都被困在家中。当时正值春节假期,为保障千家万户能正常用气,“雷锋班”的工作者们“全副武装”上门“排险”。

“如果是小问题,我们就线上指导;但遇到漏气问题,我们也得上门。”陈述仁回忆,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公司接到一位新冠肺炎隔离用户求助电话,称家中燃气不能使用,还有很重的燃气味道。接到电话后,陈述仁没有一丝犹豫,赶忙穿上防护服,做好防范措施,背上20多斤的工具箱就往那赶。

入户前,陈述仁和用户电话沟通,让他们打开门窗通风,把客厅里的贵重物品收进卧室,用户就待在卧室里不用出来。“穿上防护服连呼吸都有困难,一个多小时的漏气检修确实累得够呛。”问题解决后,陈述仁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种精神塑造代代人。

近年来,望城涌现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全国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周锐驰、8名“中国好人”以及一大批省、市“道德模范”,雷锋式好干部、好支书、好党员、好媳妇、好少年及优秀志愿者层出不穷。

而长沙华润燃气“雷锋班”、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望城消防大队、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湖南雷锋纪念馆、“雷锋窝子”茶亭等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的出现,则说明这片红色热土上,“好人”并不只是以个体的形式出现,也因坚守“服务人民”的宗旨,在深耕本行业同时以群体形式站在我们面前。

“立足望城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蕴,致力于通过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赋能建设‘有魂的城市’,擦亮‘望城品质’名片,打造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道德高地。”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姚建刚这样总结。

冯正其老人在雷锋工作室讲解。受访者供图

绣一面“红旗”扬四海

走进望城,雷锋元素扑面而来:雷锋学院、雷锋公园、雷锋图书馆、雷锋政务超市、雷锋雕像、雷锋路,雷锋标语随处可见。

雷锋曾工作的望城县委机关所在地,现在名为雷锋路社区;雷锋生前的好友冯正其,在这里讲述了26年的“雷锋故事”。

“冯正其学雷锋工作室”内,一幅幅照片、一个个故事,讲述着雷锋在望城长大的生平,此时,87岁的冯正其正低头奋笔疾书;

1956年深秋的一天,在望城县手工业科工作的冯正其正在办公室忙着,忽听门外响起敲门声,冯正其应了一声“进来”,只见一位个子不高的年轻人走进来递上一份文件。

这位年轻人便是雷锋。彼时的雷锋,名字是雷正兴,是县委机关的通信员。

“雷锋一直都是个热心人。”冯正其上班的地方与机关食堂有一定距离,雷锋送文件时便经常帮他带开水过来;送完文件后,雷锋还会顺便帮他把桌上的灯罩擦得一尘不染……

慢慢的,雷锋和冯正其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1959年8月,雷锋报名到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两人才失去联系。

“雷锋是我同事,也是我的偶像和榜样。”冯正其没想到的是,再次听到雷锋的消息,是他牺牲的噩耗和他平时的日记。

雷锋在日记里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要把有限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也成为冯正其的人生誓言。

往后的岁月里,冯正其以宣讲雷锋故事为己任,传播雷锋精神。20多年的时间里,他搜集了关于雷锋的资料1000多万字。2015年,雷锋路社区服务中心建立“冯正其雷锋工作室”,并把冯正其搜集的资料进行集中展示,来自中央和各省、市、区党员群众主动来到“冯正爹工作室”参观学习,至今共接待参观者3万多人次。

2017年,84岁高龄的冯正其老人出席了北京“雷锋精神与当代青年”对话会,他以雷锋生前见证人的身份在北大百年大礼堂与北大学子对话,讲述雷锋故事,感动了众多青年学子。

“要让学雷锋成为每一位雷锋家乡人的自觉行动,让雷锋精神成为推动望城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范焱斌介绍,在望城区,传承雷锋精神,早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改革开放以来,望城每年都会专门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制定学雷锋年度工作方案,结合四季主题,开展系列重点活动、主题活动和常态活动,确保学雷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12年起,望城连续举办“雷锋精神论坛”,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雷锋生前战友和好友、学雷锋代表齐聚一堂,充分吸纳、用好雷锋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努力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

高标准、高水平持续推进雷锋纪念馆馆、湖南雷锋学院、雷锋精神研究会、雷锋党课、中国雷锋网、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等学雷锋“主阵地”建设,高扬雷锋精神旗帜在新时代征程中奔跑。

“雷锋不仅是望城的,也是世界的,我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吸引了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参观者4400多万人次。”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说。

近四年来,望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排在全省首位,区域综合竞争实力、投资潜力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百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宜置业百佳区县、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荣誉称号。

雷锋家乡,正以新时代奋进的精神风貌,阔步向前。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