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陶克:期盼望城成为全国学雷锋的一面旗帜

2020-12-18 14:33:44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截图_20201218142532.png

望城融媒12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斌 邹晨虎)12月18日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纪念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6场活动走进雷锋家乡——望城。昨天,望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了为我们带来主题演讲《以雷锋精神助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解放军报》原副总编、少将,《雷锋》杂志总编辑陶克。

来自革命热土的精神洗礼

“这次来到望城,我的心情依然激动,因为在这片沃土上接受的是精神的洗礼。”陶克向记者分享了此行的感受。漫步在望城步行街,商场前的雷锋塑像吸引了陶克的注意,这是下雨天雷锋护送大娘和孩子回家的场景。离开家乡后,雷锋经常外出,留下了“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美誉。“正是这一件件的小事,精准诠释了雷锋对德、善、孝、行、礼、义的深刻理解。”陶克说。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这让陶克十分欣慰。他表示,望城是人才辈出的地方,在战争年代涌现了“革命母亲”陶承、“独臂将军”刘畴西、“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等,这些都是为中国革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雷锋学习了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优良品质,在望城这一片沃土上成长起来。

如今,开放的望城高楼林立、商业繁华,但无论走多远,无论经济怎样繁荣,都需要雷锋这种大爱精神来支撑。而望城也一直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始终把传承雷锋精神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大传统来传承、一份责任来担当,推动了学雷锋、做好人、当模范在雷锋家乡蔚然成风。

对于望城致力建设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进一步推动雷锋家乡学雷锋、做雷锋常态化,陶克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他说,雷锋是志愿者的一面旗帜,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是幸福的,当志愿者也是幸福的。望城作为雷锋的故乡,培育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并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值得肯定与推广。希望望城继续发挥好雷锋家乡优势,持续深入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为雷锋营造了一个永恒的“家”。同时,我也期盼着望城成为全国学雷锋的一面旗帜,一座高峰。

让雷锋精神之花开满神州

当记者谈及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时,陶克表示,80年前,一个婴儿呱呱坠地,千千万万的孩子和他一样,但不一样的是这个人如今成了道德的符号,成为了千万个榜样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成为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的一座丰碑,这便是雷锋。“20世纪60年代,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得到了亿万群众的广泛响应;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并号召中国人民‘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陶克表示,这充分说明雷锋身上所展现的真善美正是社会所需要的,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熠熠生辉。

陶克还表示,这是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初心”的坚守,也是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的传承,更是印证了一句话: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们永远需要雷锋,雷锋精神早已成为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准则,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

“当我去到学校,甚至幼儿园宣讲雷锋精神时,我能从孩子们的眼神和笑容里,感受到他们对雷锋的喜爱,也能感受到他们心底里埋下的那颗善的种子。”采访中,陶克告诉记者传播雷锋精神是他这辈子最快乐的事业。他说,当今时代已不是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时代,而是需要营造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大家庭。他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到雷锋精神的传播中来,播下一颗颗种子,成长出一片片雷锋林,再撒大地,让雷锋精神花开神州。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