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余旭阳: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20-12-23 09:37:17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雷锋纪念馆党组副书记、馆长 余旭阳

1968年11月,家乡人民响应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雷锋同志的出生地——望城,建成雷锋纪念馆并对外开放。52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浸染和熏陶下,一代又一代雷锋馆人高举旗帜,坚守使命,打造品牌,守正创新,大力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400多万人次,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文明单位等各级各类荣誉200多项。

一、高举旗帜,走好新时代雷锋路。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研究和宣传雷锋精神的根本遵循,在陈展中充分展现,在宣讲中深入贯彻,在实践中广泛践行。以图文展版、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新馆陈列布展中,将总书记对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展示出来、传递出去、润泽人心;收集整理已公开发表的总书记关于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到日常讲解、理论宣讲和对外宣传中;利用中国雷锋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出《习近平总书记谈雷锋精神》专栏,唱响学雷锋主旋律,展现学雷锋活动新成果。

二、坚守使命,建设一流宣传阵地。“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是雷锋馆人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雷锋馆人,踏着雷锋足迹,践行着雷锋精神。我们不断加强场馆建设,切实做好雷锋故居文物保护工作,合理布局建成长沙国防人防教育馆、长沙好人馆,与毗邻的湖南党史陈列馆一起形成了“四馆一故居”的参观格局,成为雷锋精神传播的坚实载体和重要窗口。从一辈子讲雷锋、做雷锋的老馆长雷孟宣,到退休后仍然活跃在宣讲一线的五星级志愿者谭荒芳,到如今“80”“90”后的宣讲员,我们接力传承,既当雷锋精神播种人,又做雷锋精神践行者。常年坚持开展“八项免费服务”、“雷锋精神六进巡讲”、“‘雷小锋’种子工程”等等,50多年来,外出作雷锋事迹报告、举办流动展览50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万册,与全国300多家单位合作共建,雷锋精神的“种子”越播越广。

三、打造品牌,筑就全新文化高地。一是让宣传宣讲“潮”起来。始终根据时代所需,不断创新宣传宣讲方式。从八十年代身背自制展板,跋山涉水宣讲雷锋精神,到开设中国雷锋网、雷锋纪念馆官微,建立网上VR展馆,从线下到线上,雷锋精神宣讲更潮更接地气。面向党员干部,打造精品党课,推出“四个一”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发雷锋故事会,打造青少年入团、入队第一课,从课内到课外,雷锋精神宣讲形式更丰富更灵活。二是让志愿服务“火”起来。总书记强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2017年以来,我们注册成立了正兴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48场次,一大批学雷锋志愿者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三是让雷锋文创“活”起来。加大雷锋文创开发力度,推出品牌 IP“雷小锋”和“小锋同学”,成立全国唯一的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基地,开发出雷锋文创产品近100款,成功举办两届雷锋精神公益广告大赛,一届公益广告展。承载着雷锋精神的文创产品,先后亮相中国红博会、深圳文博会、湖南省红色旅游文化节、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文化节,广受好评。

四、守正创新,打造神圣道德殿堂。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聚焦“建设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宣传阵地、文化高地、道德殿堂”的目标,以“为雷锋家乡树形象、为雷锋家乡搭平台”为己任,围绕“宣传好、研究好、践行好雷锋精神”的总要求,致力于实施四大提升工程,不断扩大雷锋纪念馆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一是雷锋精神研究和传播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雷锋精神研究,发挥移动端作用,办好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大雷锋文物资料征集力度,丰富陈展内容,创新宣讲方式和渠道。二是馆区承载功能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雷锋志愿者之家,不断满足广大游客参观学习的需求。三是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建设智慧景区、平安景区,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纪念馆。四是学雷锋活动水平提升工程,紧扣建党一百周年,着眼纪念学雷锋活动6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学雷锋主题活动,大力营造雷锋家乡学雷锋浓厚氛围。

冬意浓浓,无法阻挡我们对雷锋同志的追忆之情、敬仰之情。“雷锋”今犹在,八十正青春。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这既是一个重要节点,又是一个崭新起点。雷锋的故事在续写,雷锋的道路在延伸,雷锋的传人在壮大,我们将继续以雷锋为榜样,高举“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旗帜,在宣传、研究、践行雷锋精神的征程中,执着追梦,永远与雷锋精神同行,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