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之歌③】今天,一起唱响《接过雷锋的枪》

2020-12-03 15:50:33  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以歌曲吟诵雷锋的优秀品格,以诗歌赞美雷锋的无私情怀,以电影反映雷锋的精神面貌……1963年3月,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学习雷锋的热潮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不同的形式创作出大量歌颂和反映雷锋精神的文艺作品,已汇聚成唱不尽的永恒的雷锋之歌。

在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雷锋网推出《雷锋之歌》栏目,本栏目将汇总半个多世纪以来,歌颂、赞扬雷锋的部分歌曲、诗歌、电影(片段)等,“诉说”雷锋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的善举。

第三期,让我们一起唱响《接过雷锋的枪》。

《接过雷锋的枪》

作词:朱践耳

作曲:朱践耳

接过雷锋的枪,

我们都学习他的榜样;

接过雷锋的枪,

千万个雷锋在成长。

学习他,对人民无限忠诚;

学习他,对敌人毫不留情;

学习他,为祖国献出青春,

为了共产主义终身革命,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勤勤恳恳,永远上进,

为实现四化贡献青春!


词曲作者:朱践耳

原名荣实,1922年生人,祖籍安徽泾县。曾创作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接过雷锋的枪》等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

创作背景

《接过雷锋的枪》创作发行于1963年,由作曲家朱践耳作词作曲,是一首弘扬雷锋精神的歌曲。1963年,毛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国亿万人民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雷锋的事迹、雷锋的精神、雷锋的品格,伴随着向雷锋学习的歌声在全国各地广为传颂。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