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之歌①】今天,一起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2020-11-05 11:11:51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编者按:以歌曲吟诵雷锋的优秀品格,以诗歌赞美雷锋的无私情怀,以电影反映雷锋的精神面貌……1963年3月,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学习雷锋的热潮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不同的形式创作出大量歌颂和反映雷锋精神的文艺作品,已汇聚成唱不尽的永恒的雷锋之歌。

在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之际,湖南雷锋纪念馆联合雷锋网推出《雷锋之歌》栏目,本栏目将汇总半个多世纪以来,歌颂、赞扬雷锋的部分歌曲、诗歌、电影(片段)等,“诉说”雷锋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的善举。

图片

作者介绍

词作者:洪源

1939年生,安徽铜陵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曲作者:生茂

原名娄盛茂,河北省晋州市田村乡庞村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一级作曲家兼艺术指导,少将军衔,正军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创作背景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手迹:“向雷锋同志学习”。上午,战友文工团团长晨耕、政委王引龙召集全体同志传达了毛主席的题词,并说下午天安门有游行,全团要去参加宣传活动。歌队队长、作曲家生茂正被雷锋的事迹感动着,与词作家洪源商量在游行前写一首赞美雷锋的歌曲。就这样,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产生了,并传唱了半个多世纪。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