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在深化红色记忆中凝聚奋进力量

2020-12-09 10:17: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时间的刻度,既标注历史坐标,又昭示前进方向。1936年10月,我们党领导的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完成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深情讲述,让“半条被子”的故事家喻户晓,成为温暖中国的红色经典。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第一站就去了“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为我们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之志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红色文化是党的生命之魂,镌刻着理想信念的精神图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经过时光沉淀的红色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文化,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记录了中国近现代百年的历史沧桑,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经验的深厚积淀,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民众的优良品格,其中蕴含着不断推动社会进步的远大抱负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其红色轨迹在近代世界历史上是独有的,由此造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也成功谱写出人类文化记忆的绚丽篇章。当前,全球经济文化融合与冲突并存,深化红色记忆能够极大地彰显中国特色,对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价值认同、勠力同心实现中国梦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红色文化是党的生存之基,高擎着人民至上的思想火炬。与人民风雨同舟、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红色文化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是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它用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的鲜血与生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总书记的关怀期待转化为前进动力,用行动把“人民至上”刻画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之中。

红色文化是党的发展之本,蕴涵着文化自信的深挚底气。任何一个民族要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都离不开自身优秀文化的积极引领和强力支撑。纵览近百年的中共党史和71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无数革命先烈、无数中华儿女,扎根中华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担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他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用满腔热血染红了我们的党旗、国旗和军旗。这抹鲜艳而又深沉的红色,映照出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意志品格,彰显了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立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诤诤誓言。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当分外珍惜这一荣光,追寻红色足迹,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高举,在开拓中奋进,让红色记忆成为坚定文化自信、锐意进取的雄浑底色。

红色文化是党的胜利之光,辉映着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初心所指,使命所在。红色文化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没有过去的革命奇迹,就没有今天的经济奇迹。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雷锋精神、莫高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英勇不屈、奉献牺牲、艰苦卓绝的民族气节诠释得淋漓尽致。中华民族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证明,红色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劲动力。只有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勇毅前行。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红色资源凝结着革命先辈的艰辛探索、赤胆忠诚和奋斗牺牲,是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鲜活教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乘势开启的当下,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视红色资源,做好结合文章,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续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分基地刘久红、朱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