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深夜准时锁上小区门,长沙两老党员守护小区安全

2020-12-07 10:10: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12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我们俩一人‘值班’半个月,每天按时锁上小区大门,守护大家的安全。”6日,开福区伍家岭街道蒋家垅社区湘涂小区,66岁的莫桂科和63岁的左新利在小区内“巡逻”,守护平安。深夜锁门这一习惯,两名老党员一坚持就是两年多。

开福区蒋家垅社区湘涂小区的莫桂科(左)和左新利两名老党员,守护小区安全。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开福区蒋家垅社区湘涂小区的莫桂科(左)和左新利两名老党员,守护小区安全。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湘涂小区是单位的老宿舍楼。2017年,该小区社会化职能分离转交至社区管理。“老小区没有物业,也没有监控,治安成了大问题。”莫桂科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小区里常有电动车被偷电瓶的事件发生。

2018年6月1日,莫桂科和左新利两人商量后,产生了轮流为小区守门的想法,并当即付诸实践。“我们这个小区跟大家常见的小区不一样,不是刷门禁卡,而是用的老式锁。小区里面人人都有大门钥匙,但是没有人会晚上将大门上锁。我们征求了大家意见后,每天23时30分,准时锁门。”从此,每天深夜,二人轮流到小区大门口锁门,无论晴雨,从不间断。除此之外,楼道里的灯坏了,居民家下水道堵了,杂物占地了……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居民们也都会及时向两名老党员反映。二人登记到记录本上,再将情况及时报给社区,争取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

二人将小区居民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及时记录在本子上,并向社区进行转达,帮居民排忧解难。

二人将小区居民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及时记录在本子上,并向社区进行转达,帮居民排忧解难。

湘涂小区共有14栋楼房,其中12栋400多户居民生活在“大门内”。“小区里面车位少,我们要保证车子进来后有序停放;这些电线比较乱,存在安全隐患,我们看到了都会进行整理和劝导……”自从莫桂科和左新利“上岗”后,小区再也没有发生过偷盗事件。如今,小区里早已完善监控设施,居民的安全感直线上升。

“我们退休后,身体还好,为小区、为社区、为社会做点小贡献,发挥余热,都是应该的。”左新利觉得,自己做的都是平常小事,不值一提。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