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凡人善举暖人心 一起来看湖南这4个“身边好人”故事

2020-11-27 14:12:05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陈轶群 彭团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陈轶群 记者 彭团 综合报道

“身边好人”凝聚正能量,凡人善举引领“新风尚”。湖南各地的好人们,时刻把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放心间,用自己的善心、善举浸润着三湘大地,把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的美好品德传向他人,一起看这4个“身边好人”的故事,感受温暖人心的质朴之爱。

岗位平凡心不凡 诚信美德驻心间

景区卫生保洁员江香珍拾到有4000多元现金的钱包。图片来源:崀山旅游区

近日,邵阳崀山景区保洁员江香珍在工作中拾到钱包,便立刻上交景区安监部,在工作人员见证下打开了钱包,发现里面有4000多元现金以及首饰、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景区工作人员辗转联系上了失主何女士,何女士对江香珍感谢不已,执意要拿出几百元酬谢,被江香珍婉言谢绝,“保洁员的收入虽然不高,但我也不能贪这些钱财,否则用着也不会安心的。”

工作人员和赶来的失主清点钱物。图片来源:崀山旅游区

同样也是来自平凡的岗位,长沙的“95后”厨师张永平在共享单车上捡到10万现金,小伙没有丝毫犹豫直接把共享单车骑进了芙蓉公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将钱款顺利交还到失主手中。“当时就想着尽快找到失主,把包还给他。尽管自己赚钱不多,但别人的钱,一定要物归原主。”回忆起捡到巨额现金的情景,22岁的张永平语气坚定地说。

张永平将钱款交到芙蓉公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图片来源:三湘都市报

他们来自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工作,却有颗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金子心”,熠熠生辉照亮人生前进的路途。

助人为乐真乡贤 持之以恒助家园

走进宁乡喻家坳村,映入眼帘的是健身器材完善、地面干净整洁的德孝广场,沿着广场旁的柏油路往上走,还能看到一间挂着“新风亭”字样的平房。这间平房原是黄梅生老人的房子,为了支持村上美丽乡村建设,他把这间房子重新修缮成为“新风亭”,希望能通过打造一个德孝文化教育基地来引领村民形成爱老孝亲的新风尚。

除此之外,老人还为家乡捐资120多万元修建了村级公路;十多年来不间断为村组贫困家庭送上500至1500元的慰问金;捐资1000万元成立喻家坳乡奖学奖教基金;捐资600万元成立宁乡十三中奖学奖教基金……从2015年至2020年,黄梅生家庭在湖南的慈善捐款达2600余万元。

捐款仪式现场。图片来源:宁乡文明网

这位孝老爱亲的老党员,不要寿礼却在寿诞当天捐资50万元。多年持之以恒的帮助家园建设,对自己节俭只为对家乡奢侈,以多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浓浓乡情。

“爱心衣架”不惧寒 善心接力送冬暖

“中国好人”何新建的“爱心衣架”。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11月末的湖南,寒意骤降,株洲攸县何新建的“爱心衣架”上,却堆满了爱心人士捐赠的冬衣,让人暖意连连。他在自己的寄卖店门口设置“爱心衣架”,免费为困难群众送去衣物。“以前捐赠衣物的人把凌乱的旧衣服往我这里一扔就走了,现在捐赠衣物的人很认真,衣服折叠得整整齐齐,有的还洗干净了,甚至还熨烫了,十分有爱心。”何新建说道。

爱心市民前来捐赠衣物。 图片来源:株洲文明网

这个义举已经持续了将近四年,“爱心衣架”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深受感染,大家纷纷参与助力,让爱心继续传承下去。据粗略统计,何新建的“爱心衣架”今年就送出衣物近五万件,截至目前累计送出衣物十万多件,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更是不计其数。

“爱心衣架”的持续奉献除了彰显何新建的那颗坚韧爱心,更离不开广大爱心市民的绵绵助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