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榜样的力量丨听听湖南“劳模”们对劳动的坚守

2020-11-26 23:05:08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字体: 【小】 【中】 【 大】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他们以实际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

11月26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周清和、郝鹏和湖南省劳动模范刘建伟上台发言。一起听听他们对劳动的坚守与信念。

周清和:让中国的火车驰骋全球

“今天,我代表千千万万与我一样致力于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事业发展的劳动者向大家作汇报。”全国劳动模范、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介绍,84年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车株机”)的人凭着一股“火车头”精神,闯出来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让轨道交通成为中国大国复兴的一张闪亮名片。

2015年12月26日上午,我国首条商业运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100公里的中低速磁浮——长沙磁浮快线开始试运行。长沙磁浮快线运用商用中低速磁浮1.0版列车,开启了属于中国的“磁浮时代”。

2020年4月28日凌晨,在长沙磁浮快线上,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进行达速测试,跑出了160公里的时速,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

周清和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中车株机一直将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通过不断创新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几年来,中车株机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近50亿元,先后建成三个“国字号”实验室。同时结合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120余种,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能力和手段上开始引领国际潮流,先后获得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金奖、中国专利奖金奖等荣誉。

“我们将继续以‘火车头’的创新精神、担当品质和先锋意识,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清和表示。

郝鹏:挺起先进制造业的“脊梁”

“因为整天穿着工装在车间钻进钻出,所以工人师傅们送了我们一个‘泥巴博士’的雅称。”全国劳动模范、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山河智能”)挖掘机研究院院长郝鹏一上台就打趣自己的职业,他认为这个称呼很接地气,很有劳动的温度。

郝鹏介绍,虽然他在研究院工作,但并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画图、搞设计,每天他打交道最多的是滚烫的机械零部件,他的“工位”不只是在设计室和生产车间,还有“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矿山和工地。

“很多人问我,天天搞研发、搞创新累不累、苦不苦。”郝鹏回答说,其实确实很苦,特别是重复无数次的试验总失败时,“内心也会失落、丧气、打退堂鼓。”但只要咬牙坚持,也许下一次试验就会成功,那种一下捅破“窗户纸”的酣畅淋漓,那种取得重大进展、将事业发展带到一个新高度的喜悦与自豪是无法形容的,“这就是我坚持研发、创新的动力和乐趣。”

郝鹏回顾自己走过的充满艰辛而又行稳致远的“挖掘机之路”,表示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聚精会神攻技术,矢志不渝谋创新,更加用心、用情、用智、用力,研发出更先进、更科学、更智能的挖掘机,挺起中国先进制造业的“脊梁”。

刘建伟:坚守三尺钳台25年,练成毫厘技术

在金属加工行当里,有句话叫“万能的钳工累死人”。意思是,钳工这种工作,要靠双手去打磨各种零件,加工、装配、修理,工序繁琐,费时费力且强度极高,一般人不愿意干。

然而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兵器长城机械有限公司钳磨班班长刘建伟一做就是25年,他从19岁走上钳台,如今手中的零部件的单位都是以毫米、微米来计算,经他手加工出来的零部件,“我能保证合格率达到100%。”

2016年,湖南省举行“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刘建伟荣获“钳工状元”称号。

在这份荣誉的背后,其实有着20多年的辛苦付出。刘建伟介绍,在无数个夜晚,他一个人在车间汗流浃背地挥舞着锉刀,苦练基本功,直到手掌起血泡,然后生成老茧。他也从一名学徒磨成了老把式,精通了刀具、模具、量具、夹具的设计制作,在精细加工方面有了自己的心得和手艺,借助辅助测量设备,“我的手工加工尺寸精度能达到0.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八十分之一的厚度。”

今年疫情期间,刘建伟和公司4名技术尖兵先后5次被派往娄底一家口罩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支援。面对杂乱无章的机器设备,在没有装配图纸、没有工艺流程的情况下,刘建伟和同事连续三天吃住在车间,与操作人员一起研究,配齐零部件,想尽一切办法启动生产线,以最快速度实现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有效缓解了医用口罩短缺之急。

刘建伟表示,三尺钳台,不仅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国家安全紧紧相连。“我坚守了25年,我还将无怨无悔、心无旁骛地持续坚守下去,我将努力把自己探索的新方法、新技术教给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90、00后新工匠成长为业务骨干。”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