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为发自内心的善感动(麓山快评 )

2020-11-18 09:28:0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袁云才

前日,年轻的实习厨师张永平在共享单车上捡到10万元现金,他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将钱袋送到东屯渡派出所。无独有偶,据“掌上长沙”报道,今年7月21日下午,市民文女士在芙蓉区扫码打开一辆共享电动车,在车筐里捡到一个装有7万元现金的黑色皮包,立即报警,交到了黎托派出所民警手里。

两位粗心的失主,遇到同样两位拾金不昧的文明市民。面对失而复得的巨款,相信他们的内心该是无比的欣喜、感激!类似的拾金不昧故事,多年来,在长沙街头屡见不鲜。每增加一件,城市文明就增添一分光彩,市民心里就增添一分温暖。特别是,在当今流行手机支付的时代,捡到大额现金应该是极其罕见的情况,依然有那么多拾金不昧的事迹涌现,说明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长沙连续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绝非偶然。

“(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我当时都很紧张。”小伙子张永平的这句话很有意思。他也许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怕弄丢、弄错了,所以很紧张;更大的可能是,担心失主着急而弄得自己很紧张。无论哪一种,其为失主着想的心思,是如此的质朴而真实。在那一刻,淋漓尽致地折射出为他人着想、急他人所急的高尚品质,令人感动。

雷锋家乡从来不缺各式各样的活雷锋,而为他人着想、急他人所急,正是所有活雷锋的共同特征。事实上,这一利他特征,也是所有文明行为的核心之所在。比如排队、礼让,讲求的是“先人后己”;比如进行垃圾分类、不乱丢果皮纸屑、不乱写乱画等,都是强调为他人或公共利益着想。可以说,“雷锋”群体与城市文明相互促进、相映成辉,是新时代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强大精神动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