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爱上红土地”红色旅游发展论坛举行 专家畅谈红色旅游的融合与创新

2020-11-16 09:37: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赵紫名)作为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爱上红土地”红色旅游发展论坛暨2020湘赣红色旅游推介会14日下午在长沙举行。怎样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怎么样更好地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专家们齐聚一堂,带来了红色文化旅游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想和新资讯。

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

红色是新中国的底色。新中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流淌着红色血脉,凝结着红色传统。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会长张志初在演讲中说,“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我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崇尚红色,还有一层深刻的原因,那就是共产党人为了自己的宗旨目标,牺牲了千千万万的前辈,他们是用抛撒的鲜红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现实生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胡呈军表示,“红色的旗帜,红色的称谓,百年历史的沉淀和延续,形成人们崇尚和追随的文化现象,更有寄托人们对先辈的追思、崇敬和继承。所以,这样的红色概念,其意义非凡而深刻。”

胡呈军说,红色文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有着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在当前世界经济文化融合与冲突并存的时代,深化红色文化挖掘与弘扬,对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反对新自由化、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彰显中国特色、增强价值认同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使之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发展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

《十送红军》《映山红》《浏阳河》,一曲曲经典红歌,温婉动听,气壮山河;《半条被子》《一张借据》《断肠明志》,一个个红军故事,催人泪下、温暖中国;秋收起义、南昌起义、湘南起义,一段段革命历史,风云激荡、血雨腥风。

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演讲中说:“让我们怀着时代的责任,让传承走入史实,营造场景;让传承走进文物,重温岁月;让传承走近英雄,感悟峥嵘;让传承走向远方,收获体验。”

胡呈军则从六个方面阐述自己的想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组织推出红色文化精品出版物;在弘扬红色文化过程中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注重运用仪式礼仪形式开展红色文化活动;注重利用互联网资源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把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融入到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教育中。

顺应新时代,构建新格局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红色旅游也要顺应新时代,构建新的格局。

吴文学谈到,现在是新的社会形态、新的经济形态、新的产品形态、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下,区域经济的特征更加突出,复合经济竞争更加突显,合作经济、分享经济、服务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这对红色旅游的传承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开启新智慧,创建新动能,力求新作为。

他进一步谈到,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这就是在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下立的新的文旅格局。我们的红色旅游无论是传承还是发展,都必须做到“观天下,知大势,懂全局,做自己”。

张志初则说,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就是要培育红色文化惠民之花,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规划进“笼子”,争取国家层面纳入重点扶持;二是创新趟“路子”,湘赣两省携手做实做新协商共建。三是精品创“牌子”,完美打造“一县一品”特色。四是投入整“票子”,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全面完善。五是格局变“样子”,红旅与红培、红色与彩色做到深度融合。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