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发展红色旅游综述:红色旅游红遍潇湘

2020-11-12 12:28: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从秋往冬走,湖南多地红色旅游依然走俏红火。

11月11日,一个平常的日子。在韶山毛泽东故居,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塑像下,来参观的全国各地游客,在初冬的阳光下仍然络绎不绝。平江起义旧址、通道转兵纪念馆……修葺一新的革命旧址、伟人故居、纪念场馆,同样迎来一批批游客参观、瞻仰。

湖南是红色热土、革命圣地,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是名副其实的革命文物资源大省和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文化源远流长。

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红色资源优势,狠抓红色旅游资源挖掘整合、精品线路规划推介、重点项目建设、重大节会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9年,全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旅游者1.4亿多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300多亿元,均同比增长15%以上,带动红色旅游直接就业25万人,间接就业80万人。

完善景区建设服务,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11月11日,汝城县沙洲村,艳阳高照,青山翠谷间,小红旗迎风摇曳,游人不断。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发生在汝城县沙洲村的“半条被子”故事。一年时间,沙洲村蝶变红色旅游景区。如今,沙洲村已成为一张集党性教育与红色旅游为一体的靓丽名片。今年国庆节,景区单日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景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

湖南把红色旅游景区改造升级作为全省旅游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建设立项、用地、融资、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目前,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点310个,其中国家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点28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81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点57个。

我省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开发复合型红色旅游产品,打造红色旅游线路。长沙市打造伟人故里—温泉组团、革命先辈—山水组团、革命先烈—休闲组团等六大红色旅游组团,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革命老区平江县、炎陵县、汝城县、通道侗族自治县分别开发了红色旅游与峡谷漂流、避暑休闲、寻根祭祖、温泉旅游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

今年,我省重点推荐“伟人故里·红色潇湘路” “不忘初心·重走长征路”两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节日期间各地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人们的爱国热情被点燃,红色旅游成为假期热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红舞潇湘,礼赞中华。在长沙橘子洲景区、安化云台山景区,全省14个市州14支参赛队伍,在红舞赛事中激发爱国热情,共同缅怀革命先辈,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与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系列活动80多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办了“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旅游校园行系列活动,“中国红色之旅-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 “百万青少年韶山行” “百万自驾车韶山行”大型主题教育 活动等。

我省始终把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好红色旅游的教育功能。举办红色旅游故事大赛、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湖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景区导游大赛、湖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展示、“红色旅游潇湘行”媒体采风活动,推选潇湘“红八景”等,掀起了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高潮。

我省还组织出版了《湖南红色旅游区(点)导游解说词》《湖南红色旅游指南》等一批红色旅游书籍,支持拍摄《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等红色影视作品,推出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红色实景演出。

突出品牌节会打造,擦亮“伟人故里”名片

11月14日,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主会场开幕式。这是湘赣两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红色旅游盛会,将有效促进两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两省明确,将轮流共同主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近年来,我省打造品牌红色旅游节会,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擦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品牌。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市州共同主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探索“部省市县四级合作+区域合作”“资源推介+招商合作+现场展销”“红色旅游+地方特色”“旅游+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美食”“群文创意+扶贫惠民”等共建共享模式,先后在韶山、茶陵、宁乡、汝城、平江、桑植等县市重点红色旅游区成功举办16届,现已成为全国备受关注的红色旅游品牌。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