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又逢重阳!重温4个暖心故事,感受雷锋尊老敬老情怀

2020-10-25 11:09:48  来源:雷锋网  作者:刘旺 黄藤  字体: 【小】 【中】 【 大】

11雷锋送老大娘回家。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jpg

雷锋送老大娘回家。图片来源:湖南雷锋纪念馆

雷锋网记者 刘旺 黄藤 长沙报道

雷锋,作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代名词,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给双目失明老人送柴草;帮助探亲大娘找到儿子;看望英雄烈士的母亲,帮她挑水、扫院子、侍弄菜园子……在短暂的一生中,雷锋把多帮助别人,当成他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重温4个暖心故事,感受雷锋尊老敬老的情怀。

利用课余时间,悄悄帮双目失明老人砍柴、送柴

据雷锋读书时期最信赖的老师夏柳,同学陈金华、凌小俐回忆:有一天,雷锋放学后去砍柴,挑柴下山时,老远就看见前面山坡上一位老人挑着一担柴在艰难地走着,忽然一脚踩空,扑通跌倒在地,柴担和人一起滚出老远。雷锋急忙扔下自己的柴担跑上前去,把老人扶起来,一看,原来是双目失明的陈五爹。雷锋连忙帮陈五爹拍打掉身上的泥土,帮他收拾好扦担和柴捆,并关切地对陈五爹说:“陈五爹,您老人家没柴烧讲一声就是了,怎么自己上山来砍柴呀!”

陈五爹笑了笑说:“我这老头子,多亏了共产党,吃的穿的安排得十分周到,在这大忙的时候,我怎么能让大家老是把柴草送上门来呢?”

雷锋向陈五爹说:“您老人家眼睛不方便,柴就让我给您送回去吧!”说完,雷锋就帮陈五爹将柴送回家中。陈五爹这次摔跤以后,再没去砍柴了,可陈五娭毑发现柴垛上接连多了几捆新柴。是谁放的呢?陈五爹一下猜着了:“一定是他!一定是雷庚(雷锋)伢子!”陈五娭毑悄悄观察,有一天果然发现雷锋把一捆柴往她家的柴垛上放。

看见村民家中没蚊帐,主动把自己的蚊帐送出

雷锋在望城工作时,有一天,他跟县委书记到新康乡去了解灾区生产恢复情况。刚走到堤上,就遇见一位50多岁的老大娘,边喊边走了过来,一把拉住雷锋,一定要请他们到她家里去坐坐。进屋后,老大娘又是泡茶,又是端花生米、红薯片子。县委书记奇怪地问:“您老人家早就认识雷锋了吗?”

“认识,认识!”老大娘接着就说开了,“今年春天发大水,我家的房子被水泡倒了,临时在堤上搭了个棚子住着。就是这位小雷同志来我们这里帮助防洪抢险,他工作热情,待人又好,瞅着我家里没有蚊帐就把自己的蚊帐送来了。我不收,他说,城里蚊子少些,他一个人好对付,河边蚊子多,非要我们收下了。他还帮了我们不少忙。直到今天,我们全家都念叨他、感激他呀!”

部队发的苹果舍不得吃,送给了英雄烈士的母亲张大娘

雷锋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后,部队驻地附近有一位孤苦伶仃的张士霞大娘。张大娘的儿子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地牺牲了。雷锋很想去看看这位英雄烈士的母亲,可是一直没有抽出时间。张大娘也听到左邻右舍们讲,运输连有个战士叫雷锋,从小就失去父母,受尽了旧社会折磨,是在革命队伍里长大成人的,大家都很钦佩他、赞扬他。张大娘也很想见见这位苦孩子、好战士。

6月的一天傍晚,张大娘手拿铁锹正在房舍前边的菜园往外排水。一个年轻战士向老人走来,远远地就招手,这人便是雷锋了。雷锋和张大娘寒暄了几句,顺手拿起张大娘那把铁锹,帮助她从菜园里往外排水。张大娘不让他干,可他非干不可。大娘只好和他一起,边干边唠起家常来,越唠越知心,越唠越亲热。

后来,雷锋听说张大娘病了,便立刻请假去看望老人家。雷锋扶着老人说:“您老的儿子,为了保卫中朝人民的幸福,光荣地牺牲了。您就跟我的亲娘一样,您就把我当您的儿子吧。从今以后,您就是我的亲娘,我就是您的儿子。”

从此一有空雷锋就去帮张大娘挑水、扫院子、侍弄菜园子,还把部队发给他的苹果送给张大娘吃。他对张大娘说,等他服完兵役复员后,就把户口迁来安家落户,伺候张大娘一辈子。

回部队途中,热心护送探亲老人并帮助老人找到儿子

从1961年春天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到各地去做报告。

雷锋到丹东工程兵某部做了两场报告回来,早晨5点多钟到沈阳换车回部队。过地下通道时,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娘,拄着棍,背个大包袱,很吃力地走着。

雷锋赶上前去问道:“大娘,您到哪儿去呀?”

老人气喘吁吁地说:“俺从关内来,到抚顺去看儿子。”

雷锋一听,跟自己是同路,立刻把包袱接过来,一手扶着老人说:“走,大娘,我送您到抚顺。”

雷锋扶着老人上了车,他坐下后,问老人的儿子是干什么的,住在哪里?老人说她儿子是个煤矿工人,出来好几年了。老人说着从怀里掏出一封信,递给雷锋说:“孩子,你看看,知道这地方吗?”

雷锋看了信封上的地址,写的是“抚顺市西露天矿xx信箱”,他也不知道。但他知道老人找儿子心切,就说:“大娘,您放心,我一定帮您找到儿子。”

火车进了抚顺站,雷锋背起老人的包袱,搀扶着老人下了车,出了站,走在大街上东打听,西打听,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帮助老人找到了儿子。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雷锋就是孝老爱亲的典范。九九重阳节,弘扬敬老爱老精神,“雷锋”,可以是你,可以是他,可以是我们每一个人!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