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湘志愿者黄智仁:志愿服务20年,好人好事一箩筐

2020-10-21 11:25: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重阳节快到了。10月19日,80岁的长沙市湘湖管理局西湖社区居民黄智仁起了个大早。简单洗漱后,他在左臂戴上“湘湖志愿者”红袖章,和社区工作人员耿喜利、杨杨一道,为空巢老人采购米、油等重阳节礼品。“社区21日举办重阳节活动,到时候给他们一个惊喜。”黄智仁笑着说。

采购完,黄智仁前往社区几家网吧,当起了“网吧监督员”。“在报纸上看到有孩子沉溺网络,学习退步,心里很不舒服。如果在网吧发现未成年人,就劝说他们离开。”最终没发现未成年人,黄智仁满意地笑了。

60岁退休后,黄智仁投身志愿服务,至今已有20年。“退休前我在想,退休了如何充实自己?”黄智仁感叹,帮助别人很有获得感,做个志愿者吧!

当年的一件事,黄智仁印象很深。1985年,他妻子在马路上捡到1万元钱。“那年1万元可不少,失主肯定着急。”妻子将此事告诉黄智仁,夫妻俩立马分工,妻子在原地等失主,黄智仁在附近四处寻找,2小时后找到了失主。“失而复得,我永远记得失主多么开心!”那时开始,黄智仁就萌生了做志愿者的想法。

“黄老是社区公认的热心肠。”说起黄智仁,西湖社区党总支书记伍紫琴连声称赞。西湖社区辖内雍景园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有时闹矛盾,总叫黄智仁过去协调。一次,业主对物业公司清洁工不满,将其电动车轮胎刺穿了,黄智仁获悉赶了过去。“清洁没做好,您可以批评指正,但电动车是无辜的。”黄智仁幽默地将矛盾化解,业主主动赔偿了补胎费用。

每次见到黄智仁,邓维斯都要亲热地叫声“黄爷爷”。2014年,12岁的邓维斯小学升初中,因微机派位,分到了离家4公里外的长沙市七中就读。邓维斯很懂事,父亲残疾,母亲身患疾病,每天上学前他要为父母煮好饭菜。离家远了,他顾及不到父母。黄智仁将真实情况写成材料,去找教育部门。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很受感动,为邓维斯办理了转校。

“黄老以助人为乐,好人好事一箩筐。”伍紫琴说,这些年,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防汛抗旱、疫情防控等,都能看见黄智仁的身影。

2016年,黄智仁和社区志愿者一起组建了集思广益、纳言献策的“谊园议事厅”。“谊园议事厅”的骨干们每周设定计划目标,走访收集居民意见,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让社区多了一座和居民沟通的桥梁。

“在‘议事厅’推动下,社区老艺术家们利用特长开办了免费书法班,居民们都说好。”伍紫琴说。

(湖南日报记者 邢骁 通讯员 张厚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