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长沙望城区:以雷锋精神为引领 好人文化润泽城乡

2020-10-19 10:37:5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长沙望城区是雷锋的故乡,多年来,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常态化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涌现出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时代楷模”望城消防大队、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雷锋纪念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雷锋580”“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最美孝心少年”周锐驰、“中国好人”陈金华、“爱心妈妈”刘建华等一大批优秀代表。

一、完善制度保障,打造雷锋品牌。望城区每年制定学雷锋年度工作方案,开展系列重点活动、主题活动和常态活动,连续六年承办湖南省雷锋精神论坛;率先全国出台《学雷锋鼓励保护暂行办法》,对帮扶对象、帮扶程序、帮扶方式、帮扶管理等各方面做了明确规定,更好地保障学雷锋人员的合法权益;持续性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式暨“春联百姓·福到万家”活动,对学雷锋先进典型定期进行慰问和跟踪服务,建立学雷锋嘉许礼遇长效机制,构建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同时,望城区始终把雷锋精神融入城市形象塑造之中,雷锋形象、雷锋雕像、雷锋讲堂、雷锋学校,以雷锋命名的公共场所、阵地无处不见。在雷锋纪念馆建立展览面积约400平方米的“当代雷锋·长沙好人”事迹展览馆,分为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道德模范)、长沙市道德模范、湖南好人、身边雷锋·长沙好人等8个篇章进行展览,年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二、发挥典型作用,开展服务活动。广泛开展“雷锋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基层”活动。成立由雷锋生前同事(好友)、道德模范、“各类好人”“雷锋之星”、雷锋纪念馆雷锋精神宣讲团成员、区教育局雷锋志愿者宣讲者和各类社会贤达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志愿服务总队道德模范巡讲支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雷锋精神、村级治理(环境、九贤治村、移风易俗等)、家庭教育和先进典型模范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根据义务宣讲活动安排表和每个单位自身需要,建立了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等“七进”的常态化宣讲模式。队伍成立至今,线上线下共开展活动100余场次,影响受众近20万人。此外,深入广泛开展“学雷锋双十佳”“志愿服务双十百佳”“望城好人·身边雷锋”“雷锋之星”“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邻里”等学雷锋评选活动,用典型的示范、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和带动全社会树新风、扬正气。

三、坚持宣传同行,浓厚好人氛围。结合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组织各单位制作展板、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在街道、社区广场、社区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多的地方进行展览,今年以来,共设立道德模范专题展览两百余处、公益广告千余处,广泛传播好人好事;利用“村村通”,新开通“金种子广播”,设立《平语近人》《雷锋故事》《身边好人》等5个栏目,每天固定时间在全区村(社区)和中小学校播放2次,每月一次对广播内容进行更新,让广大群众每天都能接受到新思想新文化新文明的洗礼。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对雷锋事迹、雷锋日记、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行播报与展播,今年以来,共播放100余位好人好事;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在学生寒暑假期间,组织参观“冯正其工作室”、雷锋纪念馆等学雷锋示范基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民间文艺人才作用,编排《雷锋,我在呢》《年华》等舞台剧、《哦,女孩》《如果你是一滴水》等歌曲,通过节目歌曲展播好人事迹,传唱好人精神。

望城作为“好人之乡”,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作用,通过一系列举措,将雷锋精神注入城市之魂,形成了“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长沙望城区文明办供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