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丨靠的就是这股子“霸蛮”

2020-10-15 13:46:5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是一座“霸蛮”之城。“霸蛮”,意为坚韧、敢作敢为,豪迈、不屈不挠,是长沙人独有的精神气质。从古至今,长沙人都以“吃得苦、霸得蛮、不怕死、耐得烦”的性格闻名,以湖湘血性著称。

11.jpg

今日长沙,以德治市,文明之风吹遍城市各个角落。

让城市更文明,让市民更幸福,是长沙孜孜以求的理想与追求。

新时代雷锋志愿者,以洋溢的热情、扎实的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向世人展示“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一批又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好人榜样不断涌现,切实打响长沙“好人之城”的金字招牌。

历经千年积淀,“霸蛮”精神已经渗透到长沙人的血液与灵魂中,成就了长沙人敢想敢闯、热情友善的内功。

12.jpg

长沙人不仅有火辣辣的热情,还有一股“霸蛮”的执着劲。这种执着,为长沙迈向更高水准的文明之城,全力打造美丽富饶幸福之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近年来,长沙以“五大创建”为重点抓手,聚焦重点难点,扎实推进老旧社区改造升级、城市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放眼望去,不论走在通衢大道、背街小巷,还是田畴阡陌,都能看到长沙致力文明创建的步伐依然坚实。

13.jpg

14.jpg

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一个个闪耀着光芒的荣誉背后,离不开长沙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水滴石穿的韧劲,离不开长沙人民团结一心、奋力进取的“霸蛮”精神。

15.jpg

吃得苦、霸得蛮,彰显了“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国家和民族遭受灾难的时候,这种精神就会转化为对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沙的疫情阻击战打得从容有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长沙“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为了防控疫情,全市各行各业众志成城。有的企业紧急复工、突击招人,确保物资供应;有的医护人员为了减少防护服消耗,直接穿上纸尿裤,日夜坚守在战疫最前线;长沙市民自觉遵守抗疫准则,在“常做”中形成习惯……

疫情期间,3070个学雷锋组织、45.3万“雷锋志愿者”活跃在长沙防疫一线。作为紧邻湖北的省会城市,长沙在全国抗击疫情一盘棋中,展现了自己的速度、力度和温度。

16.jpg

全面小康,是一个承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

长沙广大扶贫干部就是凭借“霸蛮”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展现出了“不达目的不罢休、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气魄。

他们将“霸蛮”精神化为实际行动,把一件件扶贫工作干出实效,打通一个个扶贫政策落地后的“最后一公里”。他们和贫困群众一起,努力拼搏、解决难题,创造幸福、奔向美好。

“霸蛮”,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是一种境界、一种超越。长沙人“霸蛮”的性格,已成为一种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城市不断向前发展,也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把城市视为自己的家,爱惜着、守卫着……(来源:中国文明网 素材来源 长沙文明网)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