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暖心!公交司机自费购买30把雨伞方便乘客

2020-10-14 09:32: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周可 蒋沐晨  字体: 【小】 【中】 【 大】

res03_attpic_brief.jpg

湖南龙骧巴士2路公交车上,驾驶员肖壬根正在悬挂雨伞。

“十分感谢您的雨伞,已归还北辰三角洲公交车调度室,谢谢您!”类似这样的感谢短信在湖南龙骧巴士2路公交车驾驶员肖壬根的手机里还有很多。从去年3月开始,42岁的肖壬根就自掏腰包购买了30把雨伞,供乘客共享使用,一年半以来共服务了上百位乘客,肖壬根的手机里也收到了上百条感谢信息。

见乘客因大雨迟迟不下车

他花500元购伞共享

“谢谢你们车队,让我们感到温暖”他也是车队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各位乘客,本车配备雨伞、应急药品、呕吐袋等物品,如有需要,请和我联系。”10月13日,从北辰三角洲缓缓驶出了一辆绿白相间的公交车,在等红绿灯的间隙,肖壬根用传话器告诉乘客,车内包括雨伞在内的爱心用品均可应急使用。

走进肖壬根的车厢,记者看到,车厢内布满了绿植和鲜花,车厢的正后方还悬挂有“福”、“中国梦”等图案贴纸。而在司机座位的正后方,还有一处别致的爱心角。这里摆放着药品箱、布偶娃娃等等,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挂在窗边的“共享雨伞”。

为什么想设置“共享雨伞”?去年年初的一个大雨天,肖壬根驾车时通过后视镜发现一位老奶奶起身站在车后门却迟迟没有下车,一问原因得知老人并没有带伞。“如果能在车上备几把伞,方便乘客,岂不是很好?”于是,2019年3月,肖壬根花了500元购置了30把长柄雨伞,供乘客免费取用。“在使用后,归还到任一辆2路线公交车上,把车牌号发我就可以了。”

“谢谢您,伞我已经归还到了2路车上,车牌号是……”今日休息之余,肖壬根又收到了一条雨伞归还短信。

“谢谢你们车队,让我们感到温暖”

“那天我出门办事,等车的时候突然下起暴雨,正好我要坐的2路车就来了,上车后司机看我没带伞就告诉我车上的共享雨伞可以借用。”今年5月,家住天心区的刘云阿姨就使用了一次2路车上的共享雨伞,刘阿姨并不常坐2路车,为了还伞,第二天她又特意坐车,想要当面将伞还给肖壬根。“到了公交车调度室之后他的同事告诉我肖师傅刚发车还没回来,我就留下了一封感谢信,然后发短信告知肖师傅伞已归还并表示感谢。”

对于市民张先生而言,去年秋天。2路车上的共享雨伞给了他暴雨中的温暖。“之前从没想过会在公交车上看到免费使用的共享雨伞,去年10月我送孩子上补习班,那天突然降温并且下大雨,下车前我原本计划脱下外套给孩子盖着抱着她冲回家,听司机说车上有伞可借用,那瞬间感觉抓住了一个‘救命稻草’一般。”当天,张先生拿着这蓝色的雨伞回了家,妻子看这伞也不像新伞还以为张先生上了商家的当买了把旧伞,张先生忙解释道这是公交车司机给的共享雨伞,夫妻俩还借此机会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心怀善良的人。

“谢谢你们车队,让我们感到温暖。”在肖壬根的手机里,有上百条类似的感谢短信,在这之中也有让肖壬根印象很深刻的乘客。“去年7月,一位去医院看病的孕妇从湘雅路口上车,当时天很闷,到了兴汉门就下暴雨了。她还带个小孩,两个人急着团团转。当时我就告诉他们这个伞可以借用,这个孕妇感动得差点要流眼泪。”肖壬根回忆说。

他也是车队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生命总有出路,会有人像您一样温暖。”“谢谢,好人真的会一生平安的。”在湖南龙骧巴士2路公交车上,乘客感谢的话语已经写满了公交司机肖壬根放于车上的11本留言本,这11个留言本沿着车窗悬挂,成为了他与乘客的交流中心。

“他是车队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有时候做了好事也不留名字。”2路线车队长贺恺这样评价肖壬根。就在今年5月15日的早上,肖壬根驾车行驶至南门口站时发现路边一位女子晕倒在地,他便下车将女子背上车送至最近的医院检查,若不是见了报道,贺恺都不知道肖壬根又做了一件好事。

购买爱心共享雨伞时是否担心丢失问题?肖壬根回答道,“我相信市民的素质,虽然现在有7把伞没收回,但我认为没还伞的应该是有急事忘了,或者是不常坐2路车,也不打紧的,再买就好了。”肖壬根乐呵呵地说。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