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大调研|望城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调研报告

2020-10-10 21:01:28  来源:望城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雷锋的家乡长沙市望城,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厚重,尤其是近代史以来的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为充分保护和利用好望城区红色文化资源,传播和深挖望城红色精神,助推区域文化旅游整合发展,2020年5月-8月,望城区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在全区开展课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红色文化资源概况

1.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作为革命老区的望城,涌现出了郭亮、刘畴西、周以栗、罗养真、雷锋等一批英雄模范人物,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经调研,目前,全区现存红色文化资源60处,其中:重大纪念设施2处(雷锋纪念馆、郭亮纪念园),重要机构旧址13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6处,纪念设施14处,烈士墓25处。

2.红色资源分布广泛。主要分布在雷锋、桥驿、铜官、靖港、乔口、白箬铺、乌山、茶亭、丁字湾、白沙洲、金山桥、大泽湖、黄金园等街镇。有代表性的重点资源如雷锋纪念馆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4A景区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郭亮纪念园是省级爱国教育基地,郭亮烈士墓、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秘密电台旧址、周炳文故居、中共湖南省委旧址等已作为全区党员党性锻炼和教育基地。

3、红色人文影响深远。有记载的望城籍革命烈士达219人,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堂陈列了6位,即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红军独臂将军刘畴西、红中社(新华社)首任负责人周以栗、长沙之役红八军队长何章杰、狼牙山五壮士式英雄吴建国、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雷锋精神已成为望城的精神罗盘和城市之魂。伟人毛泽东与望城的故事更多:1923年1月到铜官考察工人运动,指导望城成立最早的党支部;在白箬铺齐天庙、淑一村、曹家坳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郭亮回铜官领导陶业工人抗税斗争时他亲拟对联:“莫说散沙不能成大器,须知泥土可以变黄金”;毛泽东是郭亮、刘宜民、罗养真的入党介绍人,刘畴西、李淑一、谭希林、雷锋等都与之有交结,这些虽已成为史料,留给我们的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深深地影响着望城人民。

▲雷锋纪念馆

二、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存在的问题

1.红色资源保护面临困境。首先,经费投入不足。目前,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经费投入总体不足,除雷锋纪念馆、郭亮纪念园设立了常年经费外,其他资源点无专门配套资金。其次,自然损害严重。大多红色文化资源小且分散,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因年久失修、自然侵蚀、生产生活活动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受到破坏,有的甚至濒临灭失。再次,保护不到位。已开发保护的红色资源,由于自身不具备保护的专业知识,在实际的做法中造成新的破坏。

2. 红色资源开发运营的产权归属不一。我区红色文化资源产权归属形式较多,有的属村委会管理,有的属私人所有。秘密电台旧址、周以栗故居、罗养真故居、李淑一故居、郭仲甫故居等产权归私人所有,产权私有问题使文化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大受掣肘。

3.红色资源内涵挖掘不充分。一是已开发利用的红色文化资源中,其红色文化精神内涵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凝练。雷锋是望城最大的名片,很多人竟不知道雷锋的家乡是望城,雷锋精神内涵挖掘与影响力远未成正比。二是没有开发利用的红色资源影响力更小,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大多红色文化资源基本处于原生态保护状态,年轻一代对发生在身边的革命史实了解甚少,如黑麋峰抗日战壕已难见踪影,山上抗日英雄集体墓葬因年深日久,坟堆已塌陷,知道的人很少。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

4、红色文化资源集群效应不明显。一是红色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薄弱。几乎没有特色的红色文化旅游创意产品、纪念品,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没有与望城自然资源、风土人情有效整合起来形成支柱性的产业链,红色文旅业态不红火,经济利用价值不明显。二是红色资源缺乏整合。全区红色资源未能串点成线,未能从整体上、系统上来规划设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望城作为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但至今也没有一条能全面展现雷锋精神发展传承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三是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存在明显短板。除雷锋纪念馆公共配套设施较完善外,其他各红色景点附近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还不够齐全,红色文化资源集群效应难以充分发挥。

5、宣传力度不够且宣传方式单一。一是宣传思路不宽。目前望城旅游市场真正因为红色文化吸引而来的游客占比非常少,很多人不了解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甚至当地部分人对当地革命遗址的认识仅停留在“听说过”的程度。二是传播手段传统简单。在红色资源点表现手段多为橱窗展示、静态观光,多以图片、文物、文字为主,缺乏体验元素;内容的解说大多如教科书式的呆板平淡,文化景点存留下来的革命遗物数量少,且内容、场地、线路等方面存在局限性。三是宣传对象上忽视重点人群特别是对高校大学生的宣传。望城周边高校众多,但目前大学生大多是参观雷锋纪念馆,其他红色资源点知名度不高,“家门口”丰富的红色资源未能充分吸引到大学生。四是缺乏红色经典作品。红色资源的舆论宣传、理论研究十分薄弱,缺乏系统全面的反映我区红色资源的史料和影视作品,望城区红色资源题材的影视剧、大众红色经典读物不多,没有触及人灵魂的红色作品。

6、开发利用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一是没有统一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体制机制,没有系统性协同性的科学规划和详细规划,红色旅游项目处于低层次开发建设状态,相关部门、街镇存在各自为战,分散实施的不良局面,没有形成合力。二是从事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严重不足,专业讲解员队伍十分薄弱,各个红色资源点讲解员水平普遍不高,讲解的内容也不精准。郭亮纪念园作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机构无编制无讲解员。

三、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对策和建议

1、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规划。一是出台望城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规划。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旅游发展规划、交通建设规划等进行对接和融合,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全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行动规划,明确区域定位和总体布局;同时将红色旅游纳入全域旅游规划,制定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切实可行的规划实施方案。二是编制重点片区规划。根据资源分布特点,将全区划分为雷锋、白箬铺、桥驿、铜官、靖港乔口5个片区,按照“一片一中心”原则推进规划编制。

2、深入挖掘内涵,激活“红色基因”。一是绘制望城“红色地图”。借鉴上海、浙江的做法,绘制望城“红色地图”,对全区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目录的形式在地图上呈现出来,同时制作手绘版、电子版地图,扫描二维码可供网上浏览。二是提炼升华红色文化精神内涵。深度研究和挖掘望城非物质形态(精神形态)红色文化资源的精神内涵,如雷锋精神、望城人民的革命精神以及红色歌曲、红色文学作品等。积极开展淑一村历史文化资源、桥驿镇红色文化资源、伟人毛泽东与望城等专题研究,以地方性民间艺术如皮影戏、花鼓戏、民歌、民间手工艺等为载体,实现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的有效结合,提升红色文化的内涵和品位。

3、拓宽资金渠道,破解发展瓶颈。一是加强区级财政保障。设立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专项经费,用于红色文化资源的修缮保护和提质改造。对于产权私有的不可移动文物,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及协调工作,厘清产权归属,明确其管理权、使用权和受益权。二是以市场手段配置资源。改变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现状,加大融资力度,通过引入外资、启用民资等手段,吸引多元化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郭亮纪念园

4、实现资源融合,延伸产业链条。一是实现各业态的融合渗透。注重红、绿(自然生态旅游)、古(历史文化旅游)、俗(民俗风情)的有机融合发展。以红色文化为龙头,力求做到以“红”感人、以“绿”留人,以“古”引人,以“俗”诱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通各红色景点的交通盲点,变孤景为群景。拉通黄桥大道至群力村,修建一条以秘密电台、周以栗故居、周炳文故居、黑麋峰景区与黄桥大道环形相通的旅游公路,使得桥驿红色资源与自然景区联成一片;通过慢行交通工具等措施把郭亮纪念园、中共湖南省委旧址、东山戏台、袁仲贤故居、谭希林故居与铜官窑遗址、新华联景区串点成线,使望城红色旅游自然融入全域旅游。二是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按不同主题、不同特色,精心设计、包装我区半日游、一日游精品线路,使参观者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体验历史文化底蕴,增强红色旅游表现力和吸引力。三是大力培育和开发特色文创产品。以雷锋精神为龙头,加快团山湖农场的开发建设,策划具有参与性、体验型的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将雷锋IP形成物化产品,打造成望城一个最大引擎。加快雷小锋等文创产品走向市场成为红色旅游的伴手礼,努力增大红色文化在文化产业中所占的份额和比例,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集群。

5、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红色文化资源影响力。一是拓展多元化传播渠道。在传播方式和渠道上,更多地运用数字媒体技术、网络社交媒体平台等,创造出望城红色文旅IP,更好地推广和展示望城的红色文化。建议在“云上望城”开辟宣传红色文化的特色化网络专栏,开辟网上学习、交流等互动性、参与性活动。二是创作更多精品力作。充分利用郭亮、雷锋、独臂将军刘畴西、英雄母亲陶承、秘密电台谍战等素材,创作和制作一批反映红色望城的影视艺术作品,打造独具特色的望城红色文化品牌。三是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活动。结合重大事件、重要节日庆典,面向老、中、青等不同群体,特别是吸引周边大学生参与,不定期开展红色文化研讨会、红色发展论坛、红色文化讲座和演讲等红色文化主题活动,加强红色文化的理论研究。

6、健全管理机制,凝聚发展合力。一是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建议成立由区委领导任组长、区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办督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建立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红色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领导重视、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夯实红色人才队伍。建立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宣讲管护队伍,建立研究红色文化资源专业人才库,确保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有人做,还要有人愿意做。加强在职红色文化人才的业务培训,鼓励和发动更多的红色文化爱好者参与党史研究,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