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环卫工贴身照料瘫痪丈夫3年

2020-10-10 11:31: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她每天在垃圾站、住所、公共厕所来回切换着身份 温柔相守,是她对他最长情的告白

长沙环卫工贴身照料瘫痪丈夫3年

res03_attpic_brief.jpg

长沙雨花区高福星小区住所,张妙英和丈夫李海华合影。通讯员 何洁 摄

本报10月9日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长沙雨花区高福星小区里的垃圾站旁,每天都在续写着一个平凡相守的故事。故事主人公名叫张妙英,一名平凡的环卫女工,今年是她和丈夫到长沙务工的第十年。三年前,丈夫因为急性脑出血瘫痪在床,张妙英开始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垃圾站、住所、公共厕所,张妙英在这三个并排的房间中,百米距离里来回切换着身份。

10月9日,长沙迎来了久违的暖阳,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了这个有故事的垃圾站。

营造温暖

再忙也要过好生活

正午时分,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垃圾站旁的张妙英家,丈夫李海华正坐在轮椅上,在门口闭着眼睛享受着“日光浴”。“中午吃完饭以后人最少,我就赶紧吃完来搞卫生。这个时候搞卫生不会影响别人,再忙我都不会落下工作的。”张妙英和记者解释了一句,就急忙小跑去了旁边的公共厕所打扫卫生。

在张妙英和李海华住的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房中,粉白的床单被褥铺得整整齐齐,鞋柜、桌子、衣柜上的物件一件件地规整着。李海华穿着的衣服干净整洁,没有一点污渍。小小的家,张妙英为丈夫营造着和其他万家灯火同样的温暖,她说,“再忙也要过好生活。”

10年前,老家在湖北的张妙英和丈夫李海华一起来到长沙打拼,通过汽车站台上的广告牌,她找到一份保洁工作,就这样在长沙安了家。有一次,张妙英替别人代班,因为干活认真,手脚麻利,被长沙市雨花区高桥环卫所聘用。打扫了5年马路后,张妙英又被调来管理高福星小区的垃圾站,打扫旁边的公共厕所。

贴身守护

再忙也不能落下工作

3年前,从事搬运工作的李海华在搬货途中因急性脑溢血造成瘫痪,张妙英便开始了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丈夫的生活。身高不足一米五的她,每天要把身材高大的李海华从床上背到轮椅上。抓紧时间帮丈夫洗漱完,张妙英就得赶去操控垃圾处理器,“再忙也不能落下工作。”

“刚刚开始也背不动,但是也没有办法。总归不能老麻烦别人,就咬咬牙撑过去了。现在他能慢慢地自己扶着下床了,我上班的时候也就放心些。”即使有帽子的遮挡,帽檐下张妙英脸上挂着朴实的微笑,同样压不住的还有她额头上的白发,一束束地冒了出来。

今年,张妙英55岁,也到了退休年龄。明年三月份,张妙英就要将这个岗位交给下一任接手的管理员。当记者问起退休后是否会和丈夫一起回湖北老家,张妙英笑了笑说,“来长沙都十年啦,有机会,我还想留在长沙。”

■记者 叶竹 通讯员 陈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