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晚报》: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

2020-10-03 10:47: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同学们一定要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青年一代励志成才、报效祖国寄予了殷切期望,为青年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成长成才一直很重视,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勉励广大青年要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志存高远,要有爱国热情,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建功立业的舞台上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是当代青年肩负的伟大使命。长沙作为全国“最吸引年轻人生活的十大城市”之一,青年才俊云集,青春活力迸涌,我们更应高擎奋斗的大旗,做到心里有远方、眼前有路标、肩上有担当,成为以奋斗书写青春激情的表率。

心里有远方,才能一路跋山涉水、风雨兼程,不惧山高路远。“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年轻人成长过程中,志存高远是进步的根本动力。“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不管是伏案苦读的莘莘学子,还是扎根基层的年轻干部,抑或是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奔跑在街头的快递小哥,都憧憬着自己的诗与远方。我们要有小梦想,更要有大志向,“持身勿使白玉玷,立志且与青云高”。每当我们把鸿鹄之志转化为奋斗动力,就能在成长中听到拔节的声音,看到雨后的彩虹,收获人生的精彩。

眼前有路标,才能一路不偏航向、行稳致远。方向决定道路,道路通向目标。在当前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一些青年感觉自己经常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艰难选择。其实只要找到清晰的路标,眼前就会豁然开朗,脚步就会坚定从容。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这深刻启示我们,路标就在历史文化中,路标就在红色记忆里,路标就在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践行之中。

肩上有担当,才能深刻体悟奋发有为的意义,并为之前行不辍。现在的青少年绝大多数在不愁吃穿的环境中长大,相对缺少艰难困苦的磨炼,一些人不相信奋斗,觉得“靠奋斗不如靠背景”;一些人贪图安逸,遇到挫折就容易放弃;还有一些人胸无大志,心无目标,得过且过……凡此种种,虽是少数现象,但也需引起重视。须知“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我们应学会在负重加压中磨炼意志,在磨炼意志中强化担当。只有迎难而上,多次克服生活中的“不容易”,时时挑战工作上的“不可能”,我们才能增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硬本领,我们的奋斗之路才会走得更长更远。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奋斗是一切成就的前提,是生活幸福的源泉,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的长沙青年,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战略定位实施中当好主力军,唯有努力奋斗。让我们以青春当纸,以汗水为墨,用心写出大大的“奋斗”二字,让美好年华在奋斗中闪亮动人的精彩!

(长沙晚报评论员)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