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创“文明城”育“文明人” 湖南湘潭身边好人群星灿烂

2020-09-28 10:29:15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湖南湘潭,有这样一串带“温度”的数字:湘潭好人队伍不断壮大,近几年先后产生了优秀导游文花枝、“孝子”杨怀保、“板凳妈妈”许月华3个全国道德模范,有“爱心爷爷”赵在和、“向日葵女孩”何平、“数控花木兰”杨芳和初心不改的老教授沧南等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还涌现了“英雄母亲”杨应君、“诚实守信”模范汤瑞仁等55位全国、省、市级道德楷模……

创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近年来,湘潭市抓住挖掘、推介、关怀三个关键环节,推动全市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助力湘潭这片红色沃土上的道德模范层出不穷。而这些“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大多都是“草根英雄”,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可信、可敬、可亲、可学,他们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朴实而无华。

湘潭汉子援建武汉“两山”医院

今年9月17日,中央文明办集中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492名身边好人名单揭晓,湘潭汉子王里江光荣上榜,获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48岁的王里江,在湘潭经开区经营一家劳动服务公司,主要做电力安装工程。多年来,他热衷于志愿服务,资助湘西的4个贫困孩子上学长达7年,并多次主动请缨参与湘潭经开区的抗洪抢险,曾不顾生命危险跳下近3米深的急流中,协助吊车把水泵打捞上来,确保九华渠正常排涝。

今年2月2日,王里江回湘潭县射埠镇老家过春节,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需要人员支援。在获得家人支持后,他毫不犹豫地奔赴武汉,并承担起了湘潭前往支援的工人队伍的管理等多项工作。火神山医院支援工作结束,他又义无反顾地转战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战场。其间,王里江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结束全部建设任务回到湘潭后,王里江从项目经理处领到了援助建设的17000元酬劳,他当即将钱送到了老家湘潭县射埠镇上春村支书的手上,用以支持老家建设。

退伍青年车祸现场奋勇当先

2018年8月14日,韶山市韶山乡政府退伍安置人员文勇强在开展旅游综合环境巡查时,偶遇一辆摩托车侧翻在地,一截断裂的金属护栏刺入一个女孩的大腿,她的母亲扶着她哭得撕心裂肺,鲜血淌了一地,现场触目惊心。

见此情形,文勇强二话不说穿过围观的人群和车辆冲上前去,单膝跪地在栏杆另一侧的血泊中托住女孩摇摇欲坠的身体。剜出的伤口有手掌大,鲜血不断从女孩大腿动脉处涌出,血液从马路中间流到了边缘。围观的群众不断增多,在文勇强的带动下,大家合力紧抓女孩的大腿为她止血,直到救护车赶到。经过5小时的手术,女孩脱离了危险。参与抢救的医生说:“因为伤及大动脉造成特大出血,若是没有人帮忙,再晚5分钟,也许女孩就会因为失血过多失去生命。”

救人后,文勇强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谁也不知道他的义举。直到一个月后,女孩母亲根据现场拍摄的照片找到他,并将锦旗送到乡政府,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女庭长身患癌症坚守岗位

在湘乡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谢兵辉是大家眼中打不倒的“女汉子”。她身患两种癌症,一直在与病魔抗争,工作却丝毫没有落下,让人肃然起敬。

2012年6月,谢兵辉被确诊为肺癌,2013年3月又被查出患有宫颈癌。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没有将病情告诉任何人,仍然长时间加班到深夜。在这期间,谢兵辉去省肿瘤医院做了一次手术,术后不到一个月就返回岗位。得知她的身体状况后,领导曾多次征求她的意见是否换岗,均被谢绝。办案过程中,经常有当事人想请谢兵辉吃饭,希望她“手下留情”,谢兵辉一一拒绝,久而久之又以刚正不阿、清正廉洁出名。

27年来,谢兵辉一直在基层法院工作,在其主审的3000多起案件中,绝大部分是疑难复杂案件,却无一起超审限案件,无一起当事人上访案件,无一起改判案件。由于出色的表现,她先后获得湘潭市法院系统执行能手、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40余次,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三八”红旗手,2015年被评为全国办案标兵。

游客车辆意外自燃,韶旅员工熊科奋勇向前及时扑救;“铁娘子”冯星辉舍小家为大家,驻扎扶贫攻坚最前沿;七旬退休教师龚梅珍奉献教育事业,学生就是一切;湘潭残疾人大代表宋定波20年初心不改,持之以恒帮助困难群众;“笔杆子”欧阳勇募集百万元爱心款,温暖山区小孩;专家人才付杰伟坚守抗疫一线,没有休过一天假……一个又一个好人不断涌现,道德天空,群星灿烂。

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赫然在目,说不完的文明故事经久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城市和谐发展画卷正在莲城大地徐徐展开,且越描越美,越看越醉人。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