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又是一年丰收时 湖南各地“红马甲”来帮忙

2020-09-27 16:12:52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又到一年秋收季,三湘大地上,鱼肥水美稻谷香,金黄色的田野上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为抢抓晴好天气,湖南各地志愿者纷纷出动,帮助农户抢收农作物,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受灾损失,田间地头的那一抹“志愿红”格外耀眼。

田间红色风景线 3.2万“红马甲”助秋收

志愿者助农秋收。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太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帮我把稻谷收割完了,今晚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长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韩志生不停地向志愿者道谢。

连日来,持续降雨使本已可以收割的稻谷被压弯了腰,有些则已发芽。看着这些谷粒饱满的稻谷未能及时收割,韩志生整日忧心忡忡。县妇联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为其抢收水稻。

穿着红马甲的志愿“娘子军”们左手抓住谷穗,右手握镰刀,一片“嚓嚓嚓”声响起,割稻谷、打稻谷、装袋打包……巾帼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仅仅两个小时,韩志生家的3亩水稻就已收割完毕,一抹抹志愿红成为了乡村田间靓丽的风景线。看着黄澄澄的稻谷穗,韩志生眼里满是笑意,心里的大石总算落了地。

凤凰县共有3.2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全县乡村田间地头,助力农户抢收稻谷,全力打好秋收抢烘攻坚战。

把课堂搬到田间 “小小志愿者”忙收割

学生在村民指导下使用打谷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近日,娄底市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少年30多人,在娄星区万宝镇开展“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困难群众收割稻谷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让学生们亲身从事劳作,了解一碗饭背后的故事,促使大家学会珍惜粮食和感恩农民,养成拒绝餐饮浪费的良好习惯。

“小小志愿者”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学习并实践了收割稻谷,使用打谷机收集谷粒,为两户农户收割约600斤稻谷。随后,观看了碾米机去除谷壳生产大米的过程,认识各种农作物,体验挖红薯、摘辣椒、撕南瓜藤等。

“动手收割稻谷后,觉得大米饭吃起来都更加香甜,每一粒大米都蕴含着自己的辛勤劳动,以后一定要更加注意节约粮食。”参加活动的梁婧涵同学表示,自己切身体验了米饭从田间到碗里的全过程,感到非常开心。

梁婧涵妈妈认为,让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既能亲近大自然,又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孩子玩得非常开心也学到了很多道理。

芝麻开花节节高 邻里相助奔幸福

村里的志愿者们帮着刘强胜夫妇收割地里的芝麻。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黄塘村田垄里,年近70岁的刘强胜和苏利明夫妇站在自家芝麻种植田垄里,满脸欢喜地看着马上就要收获的芝麻。

“今年8亩的田里改种经济收益更高的芝麻,收成也不错,亩产能达到80公斤。”刘强胜说,一颗颗小芝麻带来了红火的日子。

这种丰收的喜悦,还多亏了邻里相助。雨天将至,8亩地的芝麻就要烂在地里了,村里的志愿者们闻声赶来,趁着雨前帮他们收割芝麻。一边10来个志愿者手拿镰刀忙着“杀”芝麻——将成熟的芝麻秆齐齐地割下来,再打成捆儿晾晒;一边则是三轮车突突地高叫着,运送着秋收的果实。

“再晒几个日头,这些芝麻就能送去榨油了。”老刘说,“当了一辈子农民,还是觉得土地最亲切、最诚实,种下去什么,就得到什么。”最美的是夕阳红、最动人的是土地梦。

(来源:湖南文明网综合报道 见习记者 张移珍)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