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贵州遵义市打造“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 展楷模风采 聚奋进力量

2020-09-27 10:11:23  来源:遵义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红色文化,是贵州遵义的根脉和记忆。在这片火热的大地上,发生了许许多多波澜壮阔的故事,涌现出一大批顽强拼搏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黄大发、杜富国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为集中展示全国100余名“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用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迹激励全市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进一步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遵义市创新打造“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成为公民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新蒲新区第一小学学生在“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参观。记者 吴凡 摄

展现先进典型的光荣事迹

走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的人民公园市级“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运用“丰碑”与红色飘带元素设计的门头让人眼前一亮,寓意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序”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简约而又有内涵,古朴而又现代,灰砖白缝突出遵义市“四在农家”元素,木制的文化墙上篆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核心价值。

广场以遵义“时代楷模”——贵州“时代楷模”——全国“时代楷模”为脉络,呈现出浓厚红色氛围、强烈视觉感受的主题形象。

遵义“时代楷模”展示区,由遵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元素灰砖白缝和镂空时代楷模人物的剪影造型墙体组成。在体现地域性的同时,生动形象地展示老支书黄大发带领200多名群众在绝壁上凿出“生命渠”,以及“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危急时刻冲锋在前身受重伤的先进事迹;贵州“时代楷模”展示区在设计造型上结合贵州的民族建筑与贵州的山水元素,色彩上运用中国红和传统木纹色相结合,古朴而庄重;全国“时代楷模”展示区则运用了新中式的表现手法,中式元素与现代材质的巧妙兼柔,使景观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体现了时代特色。

在“时代楷模”多媒体展示设计区,设置有一块面积为8平方米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全国“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们的先进事迹,造型上突出了“遵道行义 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

广场内还有一条“最美奋斗者”主题文化长廊,对钟南山、袁隆平等24名在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进行展示,长廊造型底部采用波浪的形式,寓意“最美奋斗者”不惧风浪、破浪前行。

“按照以点带面、连点成线的创建思路,‘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聚焦奋斗主题、体现城市特色、融入科技元素、倡导绿色理念,并明确了‘1+2’建设模式。”遵义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员告诉记者。

除了在人民公园打造市级“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在老支书黄大发的家乡播州区、“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家乡湄潭县,还将分别打造县级“时代楷模”主题广场。

凝聚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大家都听过愚公移山的故事吧,黄大发爷爷带领村民坚持36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生命渠’的事迹,就是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的具体体现。”9月22日,新蒲新区第一小学学生走进市级“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开展少先队主题活动。

在遵义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沿着广场、长廊认真参观,了解先进人物的光荣事迹,领悟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通过今天的参观,我看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我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坚持不懈、舍己为人的精神,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新蒲新区第一小学六(2)班学生李婧妍这样说道。

“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的建设,充分展示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先进文化。

新蒲新区第一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张德丽告诉记者:“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为少先队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场所,接下来我们将以‘致敬时代楷模’为主题,分批组织学生前来参观,让孩子们收获深刻的思想启迪。”

当前,全国上下正团结一心健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遵义市通过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用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来自绥阳县的社区工作人员叶敏在“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参观后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这场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震撼人心,鼓舞着我在基层为群众做好服务,体现自己的价值。同时也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从厚重的历史中走来,迈向崭新的时代,遵义,正演绎着她的青春风采。通过“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的打造,“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的光荣事迹和拼搏精神,正进一步融入这座城市的血液,走进广大市民的心中,鼓舞着遵义儿女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遵义市将以“时代楷模”主题文化广场为载体,打造集政治学习、党性锤炼、思想升华为一体的红色熔炉,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高举理想之旗、激扬奋斗之帆,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遵义日报 向婧 陈婧雯)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