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好人之城 爱心激荡

2020-09-24 09:51: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庹新岗

话说1986年,长沙有爱心人士化名“吴发秦”(长沙方言“无法寻”的谐音),为身染结核病的孤女捐款,其人虽多方寻找无果,其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却感染全城百姓。多年来,“吴发秦”作为一个做好事不留名的符号和象征,影响着无数的追随者。在今年疫情期间,“吴发秦”重现星城,捐出善款后,只留下匆匆离去的背影。时光荏苒,“吴发秦”无法寻,我们寻找不到具体的人,但“吴发秦”背后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力量,却每每能击穿岁月的壁垒,留下爱的温度,温暖整个星城。

长沙是座好人之城,榜样多、善行多。光抗疫期间,就涌现出90后小伙郑能量单骑驰援武汉、70后志愿者“小飞”无私奉献、爱心妈妈刘建华守护3岁男童桐桐等等先进典型。我们更拥有180名“中国好人”和众多道德模范群体,他们的事迹,无一不感人、无一不打动人,成为更多人效仿的榜样。

长沙是雷锋的家乡,这里有无数热情、可爱的市民。对外来的游客,对身边的陌生人,对邻里街坊、亲朋好友,大家乐于主动表达善意。当年,“吴发秦”始终未能找到,无法当面致敬,曾让不少人觉得遗憾。而今年就发生了一位长沙妹子抢着为抗疫勇士买单的暖新闻。花钱不多,情真意切。

文明城市的主体是文明市民。文明养成,除了个人素养的提升,更需要激发广大市民主动表达善意、参与文明创建的内生动力。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你怎么样,城市就怎么样,而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磅礴的文明力量。爱心恒久传递,好人之城永怀温馨。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