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持续传承雷锋精神 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100万人

2020-09-24 09:14: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厚道长沙”,美名远扬。多年来,长沙持续传承雷锋精神,涵养城市文明气质,培育崇德向善风尚。“厚道”两字,正是对长沙多年坚持“文明长跑”的一种特别褒奖。

在长沙,文明早已成为城市的最美底色,这些底色的绘就,离不开100万名活跃在各行各业、街头巷尾的“雷锋志愿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无私奉献、守望相助,用大爱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面临疫情大考时,他们挺身而出、逆行战“疫”,用勇气书写“新时代奉献之歌”。

多年来,长沙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来感染人、鼓舞人、说服人、教育人,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志愿服务这一品牌,注重发挥好志愿者在各领域各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文明实践”“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氛围不断浓厚,一件件红色马甲打造的长沙“志愿红”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他们甘于平淡,却别样绚烂

郑能量,这位曾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驰援武汉65天的90后志愿者,近日获评“全国抗疫先进个人”。

荣誉加身,但他质朴依旧。他说:“荣誉属于过去。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敢于担当。”

“我还能做些什么?”这是志愿者“小飞”(真名李敏)生前常说的一句话。她默默从事公益16 年,爱心资助学子近千名,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选择把肾脏和眼角膜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无论是90后的郑能量,还是70后的“小飞”,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朴素如常的普通人,甘于平淡的生活;但他们又用担当和勇敢,展示着别样的绚烂。

在长沙的“雷锋志愿者”里,每一个志愿者都有不同的职业,他们可能是机关干部、普通工人、社区工作者、商人……但他们又因为投身志愿服务,有了同样的身份:雷锋志愿者,他们身穿统一红马甲的样子,正是长沙街头最美的风景。

多年来,长沙坚持榜样引领,让崇德向善成为风尚,着力弘扬时代文明新风。通过推动深化志愿服务管理改革,持续开展“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评选,长沙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雷锋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全市所有社区均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打造92个社区“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160家“雷锋超市”;在公共场所建立1387家便民利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打造“新时代身边雷锋工作室”64家;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突破100万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和活跃度均居全省第一。

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刘春香是望城区丁字湾社区一位农家妇女。年近半百的她,二十年如一日,坚持照顾周边空巢老人,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亲女儿”。

家住她隔壁的杨娭毑因不识字吃错了药,她及时送医;社区老人冬天没有自来水,她一桶一桶挑着送上门;邻居郭娭毑摔断了腿,她串门陪聊看护;家中父母一身病痛,她无微不至精心照顾。

刘建华,湘军小青苗望城托育中心老师。她和3岁男童桐桐奇妙的缘分,来自于今年抗疫一线的“意外相遇”。

今年春节前,因为一次武汉的探亲之行,桐桐的父母相继确诊新冠肺炎进入集中收治医院,但桐桐4次检测均显示未被感染。

在30个挺身而出的“爱心妈妈”中,有过早教经验的刘建华最终接过照顾桐桐的重担,成为孩子的“新妈妈”。她用20天的朝夕相处和悉心照料,和桐桐结下了一辈子的特殊“母子情”。时至今日,早已回到父母身边的桐桐,依旧保持着每周与她的亲密通话,仍然习惯喊她“刘妈妈”。

疫情防控期间,曲塘社区的志愿者和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主动将新鲜的蔬菜挑拣、打包,免费派送至辖区204户高龄或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当起了“服务员”,温暖着这些“父母”的心。

在长沙,这种暖暖情意、家国大爱早已融入每一个“雷锋志愿者”的血液里,自然流露,朴实而生动。

“长沙真好,长沙人真好。”去年3月,千里迢迢来长沙游玩的黑龙江人张风仁、杨平等9人,因为很多不知名的长沙人的热情援手,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乡般的温暖,度过了一趟最难忘的“暖心之旅”。

在写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胡衡华的信中,他们由衷地感叹:在长沙见到的、感受到的,是善良、热情、文明,是弥漫在整座城市里的温暖氛围。

“好人之城”——长沙,名副其实。

多年来,通过大力挖掘和培树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长沙大力凝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榜样力量。全市先后涌现4位“全国道德模范”、11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80位市民入选“中国好人榜”(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近1000名“长沙好人·身边雷锋”。

他们既是传承人,也是创新者

在雷锋远去的58年间,在他出生的这片红色热土上,雷锋精神始终薪火相传,不断与时俱进,在新时代闪耀着新的光芒。

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长沙的无数志愿者,既当好志愿服务的传承者,也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创新者,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发热发光,如炬照耀着星城大地。

“中国好人”杨士泉带领着2000余名小蜜蜂志愿者,不仅奔忙在排队礼让、爱心助学、扶贫助困等日常服务路上,他们还以高云文体活动中心为基地,打造全方位的“公益平台”。

在长沙,有只送不卖的“雷锋超市”,有免费借阅的“爱心图书馆”,有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彩虹课堂”“四点半课堂”,还有“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的公益网络平台。

多年来,这里聚集温暖友爱,也让更多人在此出发,开启自己的“志愿服务之旅”。

“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自然睦邻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丁红波最近四处奔波,除了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忙着社区垃圾分类倡导,还忙着为产自深山的农产品搭建起销售的渠道,积极助力扶贫攻坚。

今年3月以来,他和小伙伴助力湖北秭归特困果农,持续促销血橙近10万公斤。之后,从长沙县江背镇的有机西瓜,到张家界永定区高山黄桃,再到四川浦江的红心猕猴桃,他们在精准扶贫路上步履不停,用汗水、爱心换来农户们开心笑容。

战“疫”一线,“志愿红”分外抢眼。今年,全市先后组织45万志愿者、3070个志愿服务组织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其中,全市4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到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危难之时更显新时代雷锋本色,传承之中更加彰显新时代文明。

在因疫情推迟的“三考”(高考、中考、初中学业考试)中,“雷锋志愿者”以温暖的姿态爱心护考。在今年开展全国百城百台“爱心送考”活动中,全市918台车辆踊跃参与;在全市“爱心护考”活动中,17470名“雷锋志愿者”为逾2万名考生及家长,贴心提供爱心护考志愿服务。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在长沙街头,这样的温暖话语令人记忆深刻;在街头巷尾,挥舞小红旗、头戴小红帽的红马甲也时时闪现。如今,在长沙,“雷锋志愿者”已成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忱关爱他人,活跃在扶贫济困、扶残助残阵地的温暖力量。

行胜于言,大爱无声。一个志愿者,发出一缕光;无数志愿者,温暖你我他。在长沙这片志愿者活跃的热土,“雷锋”从未离开过,无数“新时代雷锋”站出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用担当作为、实事好事,用真心真情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