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好人李海勇:坚守三尺讲台 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2020-09-15 15:49:32  来源:“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李海勇正在上课。

9月10日上午,在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学校初二182班,42岁的李海勇正在上着数学课,满头白发,靠着腰间的小蜜蜂来提高音量,好让更多学生听清。

李海勇,获评2020年“湖南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网友们亲切地称他为“点滴老师”,他在乡村学校的三尺讲台默默耕耘22年,身患重病依然挂着吊瓶坚守岗位,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用行动做好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2012年,李海勇被确诊为克罗恩病,这是一种无法治愈的消化系统疾病,其症状表现为经常腹痛、腹泻、消化道大出血、消化功能减退。但身体即使如此不适,李海勇第一次住院就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决定马上回到他心心念念的三尺讲台,可第二天临上讲台前,他却再次晕倒在地。

“当老师最大的满足感就在于我的学生,因为其实说实在话,我教书的很多动力应该都来自于我的学生,因此我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认可,也是对学生的教育感觉到付出都很值得。”李海勇对记者如是感叹。

当大家都劝他工作不要太拼命,他依然坚持上课,并把需要的营养液带到办公室,一边打点滴一边上课。这张照片、这段视频传到网上去后,被网友点赞为“点滴老师”。

严谨、负责、敬业、不要命成为了他的标签,也是学校所有师生对他的评价。

“当我遇到不懂的数学题,去问老师,老师会细心地教我。如果我还不懂的话,他会再教我一遍,我觉得李老师非常好。” 学生罗茜说。

在李海勇的办公桌上,一边摆着他的教案和导学案,字迹工整犹如精美的雕版印刷,没有一丝涂改和圈划的痕迹。一边还整整齐齐的摆了几瓶药粉,这些药粉是他特殊的食粮。

“只要身体情况允许的话,我坚持在我的岗位上,我觉得和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我是很快乐,而且和学生生活在一起很充实。”他笑着说道。

李海勇一日三餐摄入极少,但繁忙的工作又需要他不断补充营养和热量。尽管家人也希望他能够在家静养或者减轻工作量,但他仍然坚持上课和做班主任,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用坚持书写爱岗敬业的感人篇章。

(作者:曾珍 呙奕州 许丽慧)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