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常德汉寿12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一线 为居民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

2020-09-15 14:14: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日报9月14日讯(通讯员胡君何静记者李杰)“除辅导作业外,还要教孩子们用电、用火、防溺水等安全知识。”9月12日,汉寿县洲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熊华琼在辅导6个孩子做作业。作为洲口镇中学老师,熊华琼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傍晚课堂”,照料辅导留守儿童,被孩子们亲切称为“熊妈妈”。

为帮助农村留守儿童,今年5月,汉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傍晚课堂”,组织乡村教师、退休教师、大学生村干部等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每天下午准时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放学后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既辅导了学习,又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志愿者徐蓓介绍,“傍晚课堂”深受村民和孩子们欢迎。

汉寿县去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先后建立县文明实践中心、22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8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该县组织12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实践一线,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了8个专业志愿服务组织,涵盖教育、农业科普、法治宣传、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衍生1655支志愿服务队,让有需求的群众都能得到帮扶。

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也提升了民众素养。“长江10年禁渔计划”实施后,汉寿县351名退捕上岸渔民在县环保志愿服务队帮扶下,成功转型,并自发组建西洞庭湖湿地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岩汪湖镇退捕上岸渔民刘克欢加入后,自费搭建候鸟守护站,义务巡湖宣传,清理西洞庭湖垃圾。近一年来,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宣讲政策、服务群众,为该县珍珠退养等工作注入强大力量。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