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你的样子:讲述雷锋》以真实和细节,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0-09-14 11:51:25  来源:广州学习平台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8周年。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他留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成为一个时代的坐标,永远闪耀着夺目的光辉。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经历了深刻的经济转型和社会变革,但雷锋精神始终焕发着永恒的魅力,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写雷锋的作品不下百种,但能用生动的语言表达雷锋的作品不多。近期,由辽宁广播电视集团、辽宁出版集团联合策划出版的《你的样子:讲述雷锋》一书里,通过深入细致的史料挖掘,别开生面的文字描述,让这位年轻战士的笑容和泪水,他所有的不舍与挣扎、苦痛与酸涩、自责与愤怒、疑惑与蜕变一一真实地重现在我们面前。让生活在多元社会中的我们回眸时代、社会、家庭的广阔背景和环境,探寻伟大雷锋精神形成的人文轨迹。

《你的样子:讲述雷锋》(来源:辽宁人民出版社)

《你的样子:讲述雷锋》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堪称关于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的精品力作,它充满真挚情意,以跨越时空的独特叙事方式,回答了雷锋精神这个时代命题。作品通过雷锋及乡亲、工友、战友的口述笔录,用生动鲜活的语言、感人至深的故事,按时间顺序,艺术式、全景式地展现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充分体现出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

谁都知道雷锋,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向雷锋学习,然而,那个只在世间存活了22年的雷锋,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是怎样从一个孩子成长为青年、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又是如何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代码,成为一个民族精神灵魂的象征符号,这个过程恐怕绝大多数人知之不多。从这个角度看,雷锋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该书正是追寻雷锋生平足迹,重新发现雷锋,重新讲述和书写雷锋,鲜活地再现雷锋感人形象的一个生动可读的真实文本。

为了保障该书内容的真实准确,经得起历史检验,出版社邀请了多位研究雷锋的专家和出版专家,对书稿内容进行了六次审核与把关,确保内容客观、真实、准确。而该书的作者则将自己置身于平行时空,用生动细腻的笔触,去勾勒形象、描写环境、刻画心理、烘托氛围,饱满的人物形象和主人公丰富的精神世界跃然纸上。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雷锋仍是天空中那颗最明亮的星星。在雷锋同志牺牲58周年来临之际,让我们再次追寻和重拾雷锋从出生成长到少年青年时代走过的一个个脚印,让更多年轻朋友们了解他、走近他、学习他,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者单位: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