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当年连长回忆雷锋:抗洪挖沟磨破手仍不下火线

2020-09-11 17:03:58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在沈阳军区某部雷锋生前所在连的荣誉室里,雷锋连历任连长展示板上第一任连长是李超群。李超群复员后被分配到辉南县交通局担任领导工作,如今已退休多年。老人虽年事已高,但精神头十足,日前,他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讲述了同雷锋的情缘。

李超群1948年参军,1954年当连长。1960年1月,雷锋入伍来到部队,被分配到工程兵十团运输连,时任连长的李超群,同雷锋相处一年时间,从工作、学习到生活,极力培养雷锋成长,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中多处提到他的名字。雷锋入伍不到一年入党,李超群就是雷锋的入党介绍人。

雷锋是我们连的好榜样

李超群对雷锋印象最深的是,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雷锋特别机灵,刚到运输连时,他努力钻研技术,聚精会神听课,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讲课内容,写了很多学习心得。他经常钻到车底下,对照汽车部件,一样一样地琢磨,不懂的虚心向教员或老战士请教,很快掌握了汽车构造原理。由于车少人多,不能每个人都经常上车练习,教员出了个做模型的主意,在课余时间多练习。雷锋和战友们一起做了个模型,每天晚饭后大家开练。吹过熄灯号,他躺在床上还在演习离合、换挡、油门等手脚配合动作。

令李超群最难忘的一件事是1960年8月初,抚顺下了一场大雨,洪水泛滥成灾。运输连接到命令,全力以赴参加抗洪抢险。当时雷锋正患病,李超群分配他在家执勤,命令刚传达完,雷锋就跑到连部请求上一线。在郊区上寺水库,在泄洪紧急情况下,他忘记了自己的病痛,投入挖沟战斗,磨破的双手鲜血直流,仍不下火线。在这次抗洪抢险中,雷锋荣立三等功。

令李超群记忆犹新的是,雷锋生活简朴,从来不随便花一分钱,除了必要的生活日用品外,攒下的钱都存到银行。他自己钉了一个小木箱,牙膏皮、螺丝钉、破手套都收集在一起,有的当破烂卖,有的洗洗再用。个别战士说他小气、抠门儿,雷锋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那些不理解他的人们。1960年,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成立,雷锋到储蓄所取出200元钱送去。战友乔安山回家探视病母,手头没钱急得直转,雷锋拿出10元钱和一包饼干交到乔安山手中。战友小周父亲病了,雷锋用小周的名字代写了一封信,并寄去20元钱……像这样的事例李超群也记不清有多少了。1960年9月,入伍8个月的雷锋被工程兵第十团党委树立为全团艰苦奋斗的节约标兵。过了不久,沈阳军区开展了学雷锋活动。

宣传雷锋是我的责任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习雷锋活动高潮。此时,李超群正在长沙工程兵学院基本系学习。他暗下决心,要向雷锋那样学习和工作,用雷锋的思想行为规范、指导自己的一言一行,为雷锋争光,无愧于雷锋连连长的称号。

一次学院召开大会,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首长让李超群把雷锋的事迹写成材料,不仅在院校讲,还要到社会上讲。他下决心要把雷锋的事迹讲好,先后到湖南长沙、株洲、望城、衡阳等地作雷锋事迹报告,还应邀到广州等地报告雷锋模范事迹,向广大学生、工人、干部、部队指战员宣传雷锋精神。

李超群老人还找出当年作雷锋事迹报告时的一张“入场券”和1964年1月12日《长沙日报》报道他作50多场雷锋事迹报告的剪报,泛黄的入场券中间虽有蜡油污迹,但字迹清晰可见:“湖南省中山图书馆主办,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生平事迹报告会,报告人:雷锋生前所在连连长李超群上尉。”这两件珍贵的资料,真实地记录了当年李超群宣传雷锋时的情景。

多年来,李超群一直以宣传雷锋为己任,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他都把宣传雷锋事迹、传播雷锋精神作为神圣职责,每逢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邀请,他就上台讲述雷锋的故事,用雷锋精神教育下一代。

李超群老人已80岁高龄,他始终坚持以雷锋为榜样,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从不以雷锋的入党介绍人和雷锋的连长而炫耀,坚持助人为乐做好事,为社会奉献余热。当他得知汶川地震的消息后,主动到县老干部局缴纳100元钱党费,又到社区办事处捐款100元。老人说雷锋是他一生的骄傲,他要沿着雷锋的足迹走下去。(来源:吉林日报 姜国林 本报记者 王连生)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