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新化陈腊梅:“逆行者”的幸福人生

2020-09-03 11:1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res07_attpic_brief.jpg

陈腊梅,女,1969年出生,娄底新化人,现任教于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中学。她数次放弃进城机会,扎根偏远乡村教书育人,其教学工作和所带的班级,在乡镇、全县的评比中多次名列前茅。2020年,荣获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一条两车道的乡村公路,绕过连绵巍峨的大山,将我们引向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学校。从新化县城坐车要近3个小时才能到达,陈腊梅就在这里任教。

放弃爱情扎根乡村

1987年7月,陈腊梅18岁,即将从新化中等师范学校毕业时,被学校作为优秀毕业生推荐到了一所县城学校。“我想回乡。”拿着留城任教推荐表和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陈腊梅对县教育局领导说。领导很惊讶:“留在城里不好吗?”陈腊梅眼神坚定:“城里很好,但是乡村更需要专业的老师。”

“我们非常信任她,所以每次分配工作时,大家不敢接手的棘手班级,都成了她的。”新化县琅塘镇原太平中学校长伍建军介绍:“她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班集体’,成绩优秀率、巩固率、合格率总是全镇最高。”

陈腊梅到了该出嫁的年纪,亲友热心为她介绍了一个对象。小伙子样貌帅气、家庭条件好、为人谦逊,但要求她放弃乡村教师岗位,改行进城。陈腊梅的拒绝又让亲友吃了一惊。最终,陈腊梅和志同道合的同校数学老师伍震凡走到了一起。

1999年,陈腊梅的一名师范校友要“挖”她进县城学校,但陈腊梅不为所动。有人说陈腊梅一生都在“逆行”——别人在奋力进城,而她却在不断走向乡村的最深处。

身患癌症却心系学生

今年1月,陈腊梅曾经的学生、桥梁设计师刘甜甜将陈腊梅请到了自己的婚礼现场。“陈妈妈,您是我的恩师,更是我的亲人。”婚礼上,刘甜甜和老师的故事,惹得现场不少宾客落泪。

时间回转到2000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两天了,班上的贫困学生刘甜甜还没来报到。陈腊梅十分担心,课后立即去家访。原来刘甜甜的父亲被诊断为胃癌晚期,刘甜甜无奈辍学。陈腊梅一口承诺:“甜甜所有的学杂费、生活费我来负责。”后来,刘甜甜升到新化四中读高中,又是陈腊梅找到校领导帮他减免了一半的学费。在陈腊梅的一路呵护下,刘甜甜考取了重点大学。

2007年初,陈腊梅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半年内,两次手术、4次化疗,她头发掉光了,体重也从60公斤骤降到40公斤。第二年,当得知自己所带的班级成绩滑坡,学生有厌学情绪时,她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跑到学校恳求校长,让她重回讲台。

“只要我走上三尺讲台,面对我的学生时,困难、病痛折磨,一切都烟消云散。我会一直站到最后,在大山里守着我的这些孩子们。”陈腊梅说。

■科教新报记者王燕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