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22人当选2020年8月“湖南好人”

2020-08-31 15:01:45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8月31日讯(记者 彭团)“共享女儿”坚持照顾二十多位留守老人,“凡人英雄”驾驶挖掘机救下14人,“活雷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500小时以上……

8月31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8月“湖南好人榜”,刘春香等22位群众身边好人榜上有名。他们,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彰显了人间大爱;或用危急关头的挺身而出,展现了人性大美。雷锋家乡学雷锋,他们用感人至深的行动,续写着雷锋精神新篇章。

长沙“共享女儿”20余年照顾二十多位留守老人

刘春香(左)嘱咐杨奶奶吃药。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刘春香,是长沙望城区丁字湾社区一名农家妇女。

年近百半的她,20年如一日,坚持照顾周边空巢老人,是老人们口中的“共享女儿”。家住她隔壁的杨保娭毑因不识字吃错了药,是她及时送医;社区老人冬天没有自来水,是她一桶一桶挑着送上门;邻居郭娭毑摔断了腿,是她去串门陪聊陪看护;家中父母一身病痛,也是她无微不至精心照顾。作为雷锋家乡人,她用爱心和行动无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生死时刻 娄底村民开挖掘机救下14人

救人后的张宗南。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张宗南,是娄底涟源市同心村辅警。

7月30日,娄底涟源的同兴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辆同兴村开往涟源的中巴车过附近涟水河河坝时,因水流湍急,中巴车后轮悬空,随时都有坠入几米高河坝的危险。车上载了14人,包括5名小孩。危急关头,张宗南开来自家挖掘机,机智地用吊臂挡住小客车,帮助所有人顺利脱困。

张家界“活雷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500小时以上

龚协标为留守儿童捐赠微心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连续63天奋战抗疫一线、巡河1515个小时全国第一、无偿献血12次全家齐上阵……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龚协标,是张家界市的“最美志愿者”,也是张家界市爱盟公益协会理事。

他长期结对资助困境儿童,每个星期都参加助困、助老、助残、环保、无偿献血、关爱青少年成长等各类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时累计长达5500小时以上。2020年,他被评为“湖南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岳阳女企业家20年诚信经营 疫情期间助力复工复产

汤正安(右一)指导贫困户蒋桂珍修剪葡萄花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汤正安,是岳阳华容县葡林嘉源家庭农场经理。

2018年冬天的特大冻雨和雪灾,导致她经营的农场损失60多万元,她仍然把农民工的所有劳务工资按日结清,如数发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场水果销售受到严重冲击,在困难面前,她坚守承诺,不仅土地流转的13万元租金照付,并在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先后接纳不能外出的劳务人员32人在农场暂时就业,共发放工资6.4万元。

益阳扶贫干部带着父亲驻守在扶贫一线

肖飞在帮父亲洗脚。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肖飞是益阳市住建局(市人防办)驻安化县南金乡将军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从2018年驻村以来,肖飞每月坚持在村工作20天以上,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在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截至目前,将军村贫困发生率从32.17%下降至0.93%,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工作目标。

肖飞的父亲86岁,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肖飞把父亲从益阳市区接到村里带父扶贫。他白天把父亲托管到村敬老院,晚上就侍候父亲,和他唠家常,与他同榻而卧,他觉得这样睡得更安稳,工作的时候也能更专心。

2020年8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助人为乐类

龚协标  张家界“活雷锋”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500小时以上

雷   军  永州叉车司机做义工十年参与公益活动660多场次

彭   文  湘潭“好医生”为一线抗疫人员赠送抗病毒中药

邱   蕾  怀化80后单身妈妈不计报酬 全职公益铺就爱心路

武国水  衡阳“最美志愿者”心怀感恩 累计志愿服务15000余小时

刘红辉  邵阳企业家身残志坚 把爱心洒满助残路

见义勇为类

陈双华  长沙勇士不顾安危冲进起火车辆 勇救司机和交警

卿佐亮  永州小伙深水勇救落水儿童 小腿血流如注浑然不知

万建军  常德村干部退役不褪色 纵身一跃救落水老人

向   亮  张家界“准士官”大学生智擒“五进宫”惯犯

赵聚深  3岁男孩被卡防盗网脚底悬空 郴州“托举哥”从楼顶徒手救人

张宗南  生死时刻 娄底辅警驾驶挖掘机救下14人

诚实守信类

林生丽  邵阳餐饮老板25年坚持低价原则 从未涨过一次价

汤正安  岳阳女老板20年诚信经营 疫情期间仍信守诺言

邢诗统  长沙失意商人欠债百万 凭借诚信打赢“翻身仗”

敬业奉献类

王娟娟  株洲“留守妈妈”坚守战“疫”最前线90多天

肖   飞  益阳扶贫干部带着父亲驻守在扶贫一线

彭庆文  岳阳基层干部倒在扶贫路上 光辉身影立在百姓心中

孝老爱亲类

刘春香  长沙“共享女儿”20余年照顾二十多位留守老人

荣干香  永州乡村女书记悉心照顾患病婆婆和老年痴呆的哥哥

肖卫纯  益阳好妹妹照顾植物人哥哥8年 “哥哥能活着就有意义”

阳小华  娄底农家妇女精心照顾瘫痪公公 抚养夫家侄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