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评论丨志愿者服务就是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2020-08-27 15:07:37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4f929d40-0e48-440f-a07c-8bd5160a3d3e.jpg

志愿者在贫困户家的梨园里帮忙采摘。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湖南作为雷锋同志的家乡,重点围绕助力决战决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结合四季更替规律,组织开展“亲情季、成长季、丰收季、诚信季”为主题的“四季同行·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群众身边,都有着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用心用情用劲,奏响了湖南省脱贫攻坚的决胜战歌。

学雷锋,做好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者服务理念,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健康,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更好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把温情、文明送到每个人的心里。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反映着社会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即是在倡导全民成为有爱心的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作为社会治理有益补充的志愿服务工作需要切实发挥起“润滑剂”的作用。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只有以制度化的组织、规范化的管理、科学化的运作护航,才能行稳致远。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像和煦的阳光,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田,也激励了几代年轻人及所有热心于爱心奉献、公益事业、助人为乐的志愿服务者。尤其在今天,雷锋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更是深入人心,体现于社会的各个阶层、不同人群之中。人们把传承雷锋精神、争当志愿服务者视为自己的一种神圣义务和光荣使命。一些老年人不仅把它视为做人不可或缺的社会公德准则来约束自己,还将它作为自己教育子孙后代的家风、家教来传承,去弘扬,这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西方有学者指出,“如果说人类发展前500年是技术革命带动全球的经济发展,那么今天,人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后500年社会学、社会服务将成为地球上生存的重点,人类也将开始重新调整自己”。调整是一种重塑,而重塑是新的力量整合。譬如老人跌倒了,就算摄像头准备不齐全,还是要有人伸手出来扶一扶;譬如再忙再累,社区的公益活动,还是要抽空尽点义务;譬如网络社会里可以“任性”遨游了,碰到谣言炒作,起码不会当个“键盘侠”去煽风点火……新时代的公序良俗,或者说是契合现代公共治理的意识,需要一种志愿意识,需要承续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的,全社会一波又一波的志愿者活动就是“学雷锋”的合理延伸,也是当代弘扬雷锋精神的理性补充和完善。从学雷锋到志愿者,时间跨度几十载,其间沧海巨变。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转型,道德标准、价值观念、生活理想、精神追求等等都发生了嬗变。虽说学雷锋和志愿者活动在精神内涵方面是一脉相承的,但由于时代的变迁,使两者从表现形式到具体内容,从行为走向到目的追求存有一定的区别,志愿者活动使学雷锋精神趋于丰实、完善、提升。

卢梭说过:“完善的社会,个人意志能够得到自由表达,个人价值能够得到真实体现。”广大志愿者以雷锋为榜样,以服务社会、尽力公益为己任,他们在具体的社会事务中,表达自己的意志,实现个人的价值。这就是为何志愿者在我国蔚然成风的缘故。可以说,在我国,志愿服务将永远与“雷锋”的英名紧紧相系!(文/雪梦)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