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家乡长沙望城:“雷锋”为什么这么多

2020-08-20 14:24:3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刘妈妈,2套新衣服和玩具我收到了,感谢你寄来的暑假礼物。”电话那端,身在异地的3岁彤彤(化名)笑得合不拢嘴。今年2月,桐桐因父母确诊新冠肺炎而落了单。46岁的刘建华主动报名并当上了他的“新妈妈”,悉心照顾其近1个月时间,俩人不似亲人胜似亲人。

“我志愿加入青年党员突击队,带头防汛值守……”7月12日,在丁字湾街道双桥村95后志愿者黄湛的发起和带动下,该村30多名青年闻“汛”而动,承担防汛抢险中的“急、难、险、重”任务。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95后志愿者黄湛发起成立防汛抢险青年党员突击队

这样的美丽“锋”景,在雷锋家乡望城随处可见,时时散发爱的温度,处处浸润暖心氛围。

近年来,望城更是涌现出了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全国学雷锋示范点湖南雷锋纪念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等闻名全国的先进典型,共有8人获评“中国好人”、28人获评“湖南好人”、104人获评“雷锋之星”,形成“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独特现象。

好人基因传承的“沃土”

望城,雷锋精神的发源地。雷锋22年人生历程,前18年在望城度过。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种精神塑造代代人。

雷锋是望城城市建设的名片。走进望城,雷锋元素扑面而来,雷锋学院、雷锋公园、雷锋图书馆、雷锋政务超市、雷锋雕像、雷锋路,雷锋标语……随处可见,润物无声。

望城坚持以雷锋精神“兴区育人”,始终把学雷锋作为一份情感来守护、一种传统来弘扬、一项使命来担当,不断在常态化、机制化上下功夫,让雷锋精神像种子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改革开放以来,望城每年都会专门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制定学雷锋年度工作方案,结合四季主题,开展系列重点活动、主题活动和常态活动,确保学雷锋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要认真研究好、传播好、践行好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植入意识、浸入骨髓,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望城区委书记刘拥兵说。

2012年起,望城连续举办“雷锋精神论坛”,邀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雷锋生前战友和好友、学雷锋代表齐聚一堂,充分吸纳、用好雷锋精神研究的最新成果,努力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

高标准、高水平持续推进雷锋纪念馆馆、湖南雷锋学院、雷锋精神研究会、雷锋党课、中国雷锋网、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等学雷锋“主阵地”建设,高扬雷锋精神旗帜在新时代征程中奔跑。

“雷锋不仅是望城的,也是世界的,我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吸引了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参观者4400多万人次。”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介绍。

“我每年要到这里参观几次,想让小孩知道,雷锋为什么是雷锋,为什么要学习他的精神。”来自乔口的刘伟国告诉记者。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生活在雷锋家乡,对雷锋的事迹耳濡目染,现在祖国需要我,我就应该像雷锋那样,挺身而出。”作为新望城人的李娟,今年她多次向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提出抗“疫”申请,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

崇德向善培育道德沃土,传承的力量无惧时光流逝,望城把时代的主旋律播撒在每一个市民的心间。

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志愿者之城

望城坚持以雷锋精神为引领,持之以恒关爱好人、善待好人,推动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正向效应。

2018年3月5日,望城率先在国内发布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为望城区“雷锋”们保驾护航,全方位提高“雷锋”们的待遇。“我们不能让好人流血又流泪。”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登攀说。

保护办法明确了因学雷锋受伤、致残、牺牲的救治、救助、抚恤措施,明确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负责学雷锋鼓励保护的日常工作,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各项待遇,由当地财政或望城区见义勇为专项资金兜底支付。

给学雷锋人员应有的荣誉和尊重,每季评选身边雷锋,每年评选学雷锋双十佳,每五年评选雷锋之星,及时评选学雷锋标兵,每年组织一次以上跟踪慰问。

“我生在雷锋的家乡,受到雷锋精神的滋养,如今更是得到了全社会的关爱。”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说,她会怀着感恩的心,时刻用道德模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发奋学习,为社会多做贡献。

“中国好人”胡丙炎认为,有了好的社会土壤和制度保障兜底,再给人一个向善向上的梯子,就能最大程度激励人们攀登人性的高峰。

2020年3月,在雷锋诞辰80周年之际,望城区委、区政府又发布了《关于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 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实施方案》,建立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管理体系和项目体系。

“乡贤讲堂”“志愿者讲堂”“屋场夜话”等主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遍地开花;“爱心义诊”“雷锋义警”“文艺轻骑兵”等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接地气、有特色、可持续,深受群众喜欢。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志愿者为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望城蔚然成风,据统计,望城有5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3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38%。“这是我应该做的”成为流行语。

志愿者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成为活跃在望城大地上的“活雷锋”。

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记者观察到,望城学雷锋,无论是顶层设计、机制保障,还是对待群众态度等每个细节,远远超越做好事这一层面。

近年来,望城用雷锋精神铸魂现代化新城区建设,带全局,促发展,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淬炼望城发展速度、引领公共道德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不断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茶亭,望城东北端的一个农村小镇,近年来将学雷锋与经济发展、党风党建、美丽乡村、精准脱贫、民生民风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见义勇为“中国好人”郭德高、孝老爱亲“中国好人”向铁梅和两万余名学雷锋志愿者,成了全国有名的“雷锋窝子”。

在榜样的带动下,茶亭群众都争着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村里需要有能力的人,我又怎能只考虑金钱上的得失呢!”静慎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不要村里一分钱工资,带领全村人和谐文明致富。

像雷锋那样践行初心使命,在奉献中闪光,与时代同行。在望城,一个个岗位、一个个社区、一家家企业、一所所学校……不同的人们以“雷锋岗”“雷锋班”“雷锋组”等方式学习雷锋,榜样集聚涌现,并不断蔓延。

望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续写《雷锋日记》,42年来,雷锋精神早已深深融入每一位消防官兵血液中,大队先后参与9000余次灭火救援、4000余次社会救助、营救被困群众2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余亿元……获评“全国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时代楷模”等280余项荣誉。他们的先进事迹,在望城家喻户晓。

“先进典型可以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通过组织雷锋精神巡讲、雷锋精神引领品格教育等学雷锋特色活动,用好‘活教材’,讲好‘大道理’。”区文明办主任蒋波介绍,雷锋精神早已融入望城人的精神血液与道德肌体,融入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是望城的精神软实力、发展硬底气,更成为高质量发展昂扬前行的不竭源泉。

今年,从早期严峻的疫情防控,到后来紧迫的复工复产,以及“六稳六保”、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举措的精准落实,都可看到学雷锋志愿者活跃的身影,全区上下呈现空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见贤思齐,争先创优。

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种子,在现代化新望城的暖暖春意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熠熠生辉。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