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可信可学可做!22位群众身边好人当选7月“湖南好人”

2020-08-04 16:50:56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8月4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毛梦杰)一种担当,单腿青年坚持做公益,帮助2000余名残疾人圆梦;一个承诺,八旬老人坚持传承民间艺术,收集民间曲调300余首;一份责任,扶贫干部用初心照亮脱贫攻坚路……8月4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7月“湖南好人榜”,22人上榜。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这些来自群众身边的好人。

扶贫干部邓建军、杨迪波当选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邓建军(左)、杨迪波(右)。图片来源:红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七一”前夕,湖南省委表彰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邓建军、杨迪波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们也光荣入选了7月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榜。

邓建军参加工作20多年,先后辗转5个乡镇,沉在基层、干在前头。在他担任湘西泸溪县武溪镇党委书记的近5年里,创新党建带动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在武溪镇建设农业产业百亩示范基地14个、千亩示范基地2个、万亩示范基地1个,打造13个特色产业园区,使全镇贫困发生率从11%降至0.24%。

杨迪波是永州双牌县扶贫干部,他坚守农村数十年,特别是2017年合村后,他主动担当,以扶贫为己任,修公路、建药材基地,夯实发展基础;因人施策,帮助大家实现脱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张家界80后单腿青年坚持做公益12年

杨育(左二)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经费。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杨育是张家界市永定区一名志愿者。

他身残志坚,从事公益12年,靠单腿开展志愿服务400余人次,时长达1000小时以上。他还组织策划了2016年全国首届“相约张家界·旅游无障碍”大型无障碍旅行体验活动,至今已有2000余名全国各地残疾人朋友通过无障碍旅行体验活动圆了张家界旅行梦。

娄底花甲老人勇救落水少年近10人

段道海在事发地水域介绍营救2名落水少年的经过。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段道海现年61岁,家住新化县西河镇鸟山村江水湾河段附近。2020年6月9日下午4点,段道海不惧激流、奋不顾身,在短短3分钟内从水中救下2名落水少年。

其实,对段道海老人来说,勇救落水少年早已不是第一次。据村民反映,两年前夏季,在同样的地点,有6位少年不慎被洪水卷走,也是他及时出手营救,6人才安然无恙。

郴州八旬老人传承民间艺术 40多年收集民间曲调300余首

何良宝(右一)指导艺术团表演。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何良宝是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下鲁塘村人,他从小就受父亲的影响,立志要成为一位优秀的民间艺人,将民间艺术传承下去。

何良宝1953年参军,复员后,他从未忘记当年自己在心里暗暗许下的承诺。自1978年至今,40多年间他利用工作之余走街串巷,聆听民间老艺人唱跳古老戏曲,谱写整理了300余首民间曲调,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民歌捕手”。

2020年7月“湖南好人榜”榜单

敬业奉献类

邓建军  湘西“陀螺书记”用初心照亮脱贫攻坚路

杨迪波  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一线 惟愿初心化痴心

谢京松  湘潭90后消防员9年坚守为群众 挽回300余万损失

杨贤生  怀化教师扎根瑶寨38年 把留守儿童变成金凤凰

卓德刚  常德教师扎根山村39年 乐为山区育人才

夏红霞  益阳教师疫情期间坚守岗位 在病房里开直播讲课

助人为乐类

贺彩霞  娄底女护士用所学技能帮助休克女孩 并守护直至平安

刘  莉  岳阳支教老师自掏腰包41万元改造校园环境

罗  振  娄底冷水江市最美医生助人为乐 高空挽救乘客生命

肖壬根 长沙公交车司机微笑待乘客 6年帮助老弱病残达6000余次

徐远红 常德乡村教师心怀大爱 20年募捐百万帮助他人

杨  育 张家界单腿小伙坚持做公益12年 帮助2000余残疾人圆梦

肖伶平 郴州“最美志愿者”坚持公益30年 勇当抗疫先行者

见义勇为类

蔡  荣  衡阳退伍军人勇斗持刀歹徒 不幸牺牲

段道海  娄底花甲老人朴实而有大义 勇救落水少年近10人

诚实守信类

何良宝  郴州八旬老人传承民间艺术 40多年收集民间曲调300余首

龙献求  湘西五旬乡村教师28年坚守深山小学

王明刚  岳阳环卫工人寒风中矗立2小时只为“物归原主”的承诺

孝老爱亲类

谭胜娇  株洲“好妈妈”抚养两名弃儿、孤儿 以行动谱写奉献之歌

王玉桃  长沙“好媳妇”照顾患病公婆毫无怨言 身体力行践孝道

徐建平  株洲弟媳精心照顾残疾夫兄 45年如一日无私奉献

周石冬  长沙善良老人20余年照顾邻家残障孤儿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