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常德“白求恩式的好医生”:一封感谢信 三年医患情

2020-08-03 14:32: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凌晨3时30分起床,洗漱、吃早餐,花1个小时骑三轮摩托前往临澧县烽火乡,搭上货运便车,再花1个小时到达常德市城区,最后转公交车前往医院。

这是村民周世伍看病的一天。这漫长的看病路,因为路的另一头雷创医生的等待,变得不那么难熬。

两人相识要追溯到2017年8月,周世伍因真菌感染导致肺气肿住院治疗。后病情好转出院,但每半个月需要到院复查一次,带药回家治疗。

病人出院了,主治医生雷创却放心不下。“周世伍是地道的农民,年纪也大了,为了节省总是赶顺风车来医院,独自辗转往返非常辛苦。”

雷创决心为周世伍提供最大方便,他交待周世伍:“你哪天要来,就提前给我打电话。”平时上班只需7时40分到岗,周世伍来的日子里,雷创却总是7时10分赶到医院——提早帮他挂号复查,及时开药,周世伍就能顺利搭上便车赶回家。这一坚持就是一年,无论冬夏。去年年底,周世伍老病复发,复查日“早起半小时”便又持续了大半年。

为雷创的倾心付出所感动,又觉得自己给医生“添了麻烦”,周世伍三番五次要送点土特产,均被雷创婉拒。

2018年腊月廿八,周世伍在外务工的儿子回家,从父亲口中了解到情况,当即租了车、带上礼物赶往医院,要当面答谢医生。周世伍问过了,雷创当天就在医院上班。

然而,当周世伍表明来意,雷创立刻“翻了脸”:“我不在医院,你们别来。我要关机了。”无奈之下,周世伍的儿子只得把礼物拎了回去。

忆及此事,雷创说:“周叔家庭困难,我怎么可能再去收他东西呢?医生也不需要病人为我们做什么,只希望他们恢复健康。”

苦于恩情无以回报,周世伍开始在村里奔走相告:“为我治病的雷医生是个大好人!”7月20日,他让9岁的外孙执笔、根据自己口述,写下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赞雷创是“白求恩式的好医生”,还争取了村干部的支持,用村里的“大喇叭”表达感激。

该院感染科主任汪清海感慨道:“看病治病医术很重要,人文关怀也不能忽视。医护人员换位思考、微笑服务、真心实意为病患解难,才会让病人满意。”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卓萌 凌鑫 通讯员 黄瑞丰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