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娄底九旬“爱心爷爷”奔波29年为贫困学子募捐学费

2020-07-31 15:27:2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肖爷爷,今年高考我考了568分,感谢您的无私付出,给予我的帮助……”一得知高考分数,涟源市斗笠山镇明镜井村的贫困学子易光灵,就高兴地向帮助他完成高中阶段学习的肖光盛爷爷报喜。这两日,报喜的电话响个不停,乐坏了这位九十高龄的耄耋老人。

肖光盛是国家税务总局涟源市税务局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当地家喻户晓、受人尊敬的“爱心爷爷”。高考结束后的盛夏,是肖光盛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他要把几个月来辛苦收集的待帮扶对象资料整理好,然后带着贫困学子的期待走上募捐之路。

“今年,我们资助的160名高三学子参加高考,其中分数在二本以上的79人,加上以前考上的硕士、博士生共101人,每人支持学费1万元。”肖老指着学生名单说,“这些受资助的都是贫困孩子,开学之前,我会把资金筹措到位。”

从退休起,肖光盛就开始了为贫困学子募集善款的“爱心事业”,如今已经坚持了29年。走机关、进企业、上街头、访爱心人士……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肖光盛一年至少有300天奔波在募捐路上。

肖老介绍,经过前期的“游说”,今年帮扶资金已经到位20万元,湖南省税务系统积极响应,将筹集50万元。肖老将在8月上旬踏上前往长沙的募捐之路,募集余下的31万元。

长沙不少爱心单位是多年支持肖老慈善事业的“好伙伴”。为了节省开支,肖老每次都是从涟源“拼车”前往长沙。“一天要跑8个爱心单位,先‘拼车’过去,搭公交跑单位,再‘拼车’回来。”肖光盛告诉记者,“舍得嘴巴子、甩开腿杆子”是他多年来募捐的“诀窍”。

爱心慈善平台一般都有“运营费用”,而肖老外出募捐是“赔本生意”,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打印费都靠自掏腰包。为了省钱,常常一杯水、几个馒头就是一顿饭,能走路的尽量不搭车。

不光是“跑”募捐,多年来肖老还累计个人捐款16万余元,肖光盛儿女们也先后资助了3名单亲家庭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截至目前,肖光盛老人共资助贫困学子1233人,资助金额达920多万元。让肖光盛十分自豪的是,其中101名是已经毕业了的“三特”(家庭特困、品德特好、成绩特优)硕士、博士生,还有60名学子准备考研究生。肖光盛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我有信心,我要资助200名‘三特’学生完成硕士、博士学业!”(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谢樱)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