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娄底市博物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志愿红”点亮“湘中会客厅”

2020-08-03 09:59:04  来源:娄底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娄底市博物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图片来源:娄底文明网

在娄底市博物馆,活跃着一抹鲜亮的“志愿红”,他们在博物馆这个“湘中会客厅”里,为四方来客讲解娄底过往历史、展现娄底文化底蕴,是博物馆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娄底市博物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7年3月,依托站点,娄底市博物馆规范了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建成了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组成了一支固定有序的志愿者队伍,为观众提供场馆导览、展览讲解、文物咨询、流动展览、文明劝导、公益讲座等服务项目,以及急救箱、针线包、雨伞、充电器、热水等便民服务。

戴小波,80年代初在武汉就读考古专业,长期从事文博工作。作为市博物馆的党员志愿者,多年来一直免费为市民进行文物鉴定和知识普及,如青铜器、陶瓷器、化石等。他说:“作为博物馆志愿者,我有义务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免遭上当受骗之苦,有义务和责任宣传文物政策法规,普及文物知识,防止财产损失。”戴小波还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能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民间藏品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代代相传。

去年10月,一对70多岁的夫妇步履蹒跚走进博物馆,党员志愿者俞姿主动接待了他们。此时已临近下班时间,得知讲解时间已经过了后,两位老人连声叹息道:“可惜了,可惜了。”老人家告诉俞姿,他们是从东北过来旅游的,两口子都热爱历史人文,每到一座城市必去当地博物馆游览。望着老人难过失望的神情,俞姿安慰道:“老人家,您放心,我不会让你们白跑一趟的。”俞姿端上一杯热茶,把娄底书画现象、历史文化、地方代表景点娓娓道来,让老夫妇现场脑补一次“娄底之旅”。临走前,老夫妇握着俞姿的手,连声道谢,感慨不虚此行。“作为一名志愿者,让观众了解娄底,喜欢娄底,是我的责任,我会始终把传播娄底人文历史作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践行到行动中去。”俞姿说。

青年志愿者杨玲从事雷锋事迹、娄底好人好事的宣讲工作已经快二年时间了,宣讲场数达100余场。为了讲好雷锋、娄底好人的故事,她查阅资料,深入挖掘,用自己独具特色的讲解风格,获得了不少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的喜爱。日复一日的讲解,她从不厌烦,在她看来,不为别的,只想为弘扬雷锋精神多出一份力,把娄底好人好事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这是一种信仰,也是她的行动准则。

今年21岁的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大三学生李甜甜,是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别看她文静腼腆,做起志愿导览、讲解、整理资料工作来一丝不苟。从帮助残疾人朋友参观博物馆,分类整理文件资料,到讲解娄底历史文化,不断地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习转化运用到志愿服务实践中,得到了博物馆同事和观众的认可。“在志愿服务中,锻炼了自己,收获了成长,体验到帮助他人的快乐,服务社会的价值感。当志愿者真是很棒的经历。”李甜甜告诉记者,她会将公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据了解,娄底市博物馆志愿服务站还结合“走出去”的流动博物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出了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生肖图片展》《影像娄底》《娄底文物精品展》《娄底文物保护成果图片展》等流动展览,走进全市多所学校、社区、广场,为社会公众送上免费的文化大餐,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来源:娄底文明网 记者 吴亮 通讯员 刘琼)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