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凤凰:“增颜值”“提气质”红马甲为城市增添新底色

2020-07-29 16:49:40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湖南文明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吴东林 滕瑶 安泊汀)近日,在湖南凤凰的街头巷尾、街边路口,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肩挂“红袖章”,奔走在凤凰的大街小巷,或在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或在社区开展帮扶活动,或挨家挨户进行文明宣传。他们行走在凤凰的每一个角落,用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助力凤凰“四城同创”,为城市增添一抹亮丽的“志愿红”,他们就是冲锋在创城一线的志愿者们。

“增颜值”“提气质”文明让城市更加美好

志愿者在交通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大姐,凤凰现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为了改善您和家人的生活环境,请您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指定地点,便于环卫人员统一收集清理。”这是沱江镇志愿服务队劝说居民定点投放垃圾的场景,他们用文明劝导述说着城市的温暖,用行动擦亮凤凰文明底色,成为了凤凰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今年凤凰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按时巡查,配合各部门将环境整治落实到位。”沱江镇三王阁社区支书伍陵志介绍,“我们社区根据住址将在职党员编入网格、划进小区,并结合我县“四城同创”、社区建设、居民需求编制服务菜单,让职党员在“家门口”参与服务活动。通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群众点单,党员买单”方式,进一步增强在职党员与社区建设的内在动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

“为了巩固整治成效,我们自觉履行党员双报道制度,利用空闲时间,主动参与巡查,充实人员队伍,同时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群众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正在古城巡查的沙湾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刘女士介绍,每天定时查看路段所属的网格范围,联系网格员调监控录像,确定处罚对象及其家庭住址后即刻上门教育,这些都是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近来的常规动作。

“文明让城市更加美好,作为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我也要积极响应号召,为打造文明小区,建设文明城市出一份力。”凤凰家苑居民陈女士为志愿服务队的文明劝导行为点赞,她表示自己也要加入于文创的“志愿军”中,“创建文明城市是利人利己的好事,既可以营造良好城市环境,又能践行文明理念,提升居民素质。” 陈女士说道。

为推动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国家5A级景区“四城同创”工作,今年在县委组织部牵头下,全县109个单位纷纷组织在职党员按照居住地到沱江镇12个社区报到,当好政策宣传员、文明倡导员和便民服务员,共同擦亮凤凰名片,充分发挥党员在城市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红马甲”们正用实际行动美化市容市貌,让城市更美更清爽,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如今,文明之花已在凤凰落地生根,助推全面小康有“颜值”更有“气质”。

从小细节推动“大文明” 彰显城市文明底色

开展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收集宣传单。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大伯,绿色亮了,请走斑马线……”除了参与环境整治外,沱江镇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每天驻守在交通路口,积极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帮助其养成文明出行的行为规范。同时还向广大市民宣传文明有序等车、上下车注意事项及车内让座等文明礼仪。

志愿者们不畏酷暑,烈日下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帮助腿脚不便的乘客提拿货物,忙得不亦乐乎,为全县的安全通行保驾护航,积极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用汗水织就了凤凰街头的一道最美风景线,从小细节推动“大文明”,从细微之处彰显城市文明底色,文明之风正在悄然绽放。

“因为身体不好,以前每次上下公交车都很费劲,现在有了这些穿红马甲的同志帮忙,我心里觉得很踏实!”74岁的刘大爷在被志愿者搀扶着下车后感激地说道。

抓住文明“关键小节”,树立文明新风。对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志愿者们依照交通法规,劝导车主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并在学校、医院、人行道、菜市场等特殊地段摆放警示牌,将有关政策及时告知,耐心讲解,志愿者们的身先垂范和暖心服务为创建文明城市再续力量,让文明在凤凰熠熠生辉,为凤凰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添彩加色。

“近期旅游恢复生机,人流量增多,有时经常要忙到晚上11点,双休日也安排人照常巡逻,确保不文明现象不出现反弹。”古城社区志愿者王女士表示,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干净、整洁、有序的治理成果时,又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据了解,沱江镇志愿服务队主要由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三部分组成,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管理为抓手,以居民自治为导向,围绕垃圾治理、老旧小区改造、两违整治等内容开展巡查,将存在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这种行为已经成为落实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管理理念的重要途径,志愿者们也成为增强部门间联系的纽带。

酷暑即将来临,凤凰古城旅游市场也逐渐升温,但志愿者们的工作热情却有增无减,他们将继续以饱满充沛的状态坚守在工作岗位,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树立“人人都是凤凰形象”的文明观念,用一抹抹“志愿红”继续活跃在群众的视野中,努力把凤凰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之城,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文明底色。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