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红色精神“筑”成力量——湖南“把红色传统发扬好”综述

2020-07-24 15:3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

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革命征程中,三湘四水间走出了无数仁人志士,他们从湖湘精神中汲取力量,在炮火与硝烟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呼喊,奋战。

热血浸染大地,精神一脉赓续。伟大征途中,湖南积淀了深厚的红色传统。走进新时代,这些优良的传统通过一个个革命故事、文艺作品广为流传,发扬光大,汇聚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追根溯源,家国情怀“烙”文化底色

湖南人的骨子里,家国情怀的精神特质普遍而鲜明,比如忧国忧民、先忧后乐、经世致用、敢为天下先。

在汨罗江畔,屈原行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岳阳楼上,范仲淹嘱文“先天下之忧而忧”;王船山开宗立派,旗帜鲜明反对封建专制,深刻影响着湖湘后学;魏源著《海国图志》,“睁眼看世界”;谭嗣同就义北京宣武门外菜市口,留下“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绝唱……

在中华文化版图中,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又内涵丰富,滋养着一代代三湘儿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了近代,中国革命的火种,在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点燃。在湖湘文化传统里滋养成长的湖湘弟子,于救亡图存的革命事业中,在起义、暴动、长征、转兵等一起起著名历史事件中,在无数次革命活动、浴血奋战中,把湖湘血脉涂上了鲜明的红色。

独立寒秋中的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写下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诗篇。

郴州市桂东县寨前镇,1934年8月,作为中央红军主力先遣队,红六军团在此成立并誓师西征,拉开了长征序幕。“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从此驻进了人民军队乃至桂东百姓的心中。

长征路上,红五军团第34师师长陈树湘掩护红军主力渡湘江后,不幸在战斗中被俘,绞肠自尽,“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优良的革命传统在一个个先进典型、平凡事迹里体现和延续:甘为革命事业“螺丝钉”的雷锋,为国研制原子弹的陈能宽,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袁隆平、“感动中国”的黄伯云,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王新法,白衣执甲的抗疫勇士

“湖湘红色传统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价值追求、思想本质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经世致用、自强不息’精髓的继承和发展。”一位文史专家评论道。

讲好故事,革命传统“润”三湘儿女

2014年10月,在福建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壮烈故事,并强调“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故事比理论更能打动、感染人心。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就要把蕴含红色传统的红色故事传播好。

近年来,湖南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潇湘红色故事集中宣讲活动,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由党史和文学艺术专家遴选把关,精心打磨了一批湘籍革命家、英雄烈士和先锋模范人物故事,并为每个故事量身打造主题视频,线上线下互动,形成了强大的品牌传播效应。

2018年以来,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团走进全省各地企业、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等,开展集中宣讲20余场次,网络直播4场次。数万名观众现场聆听,400万人通过微直播收听收看。

图书、戏剧、电影、电视剧等红色文艺作品,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讲述红色故事,成为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的重要载体。

韶山推出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利用夜幕与4D声光电技术,生动演绎毛泽东走出韶山救亡启蒙、秋收起义、长征、抗日战争、渡江战役等众多历史事件,以沉浸式艺术体验,让观众领略伟人的一生。实景演出1500多场,有近200万人观看,荣获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演艺节目大奖。

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创演的民族歌剧《英·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缪伯英及其丈夫何孟雄艰苦奋斗、坚强不屈、勇于牺牲的故事。自2018年1月首演以来,演出近60场,曾获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田汉大奖”、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

据不完全统计,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湖南以革命历史人物、英烈为主题创作了70余部舞台艺术作品,推出《恰同学少年》《秋收起义》《共产党人刘少奇》等红色题材电视剧(片)60余部,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等;出品红色影片30余部,其中《毛泽东和他的儿子》《刘少奇的44天》《秋收起义》《十八洞村》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十八洞村》《国歌》获得华表奖。

湖南出版界在策划出版大批红色主题经典丛书的同时,还创新采用AR、VR等新技术,推出多媒体出版物,赋予红色传统新的承载和表现形式,让更多年轻受众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与洗礼。

发扬传统,精神力量“汇”时代洪流

初心如磐,使命如山。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发扬好红色传统,为三湘大地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建平认为,新时代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要坚持正本清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把握红色传统的革命性与人民性的深度融合中,在历史性与现实性的交互共生中发扬好红色传统,为时代发展注入红色传统的精神动力。

在汝城县沙洲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红色传统在延续,军民鱼水情在新时代得以升华。

“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绝不会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沙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飞说,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更需要“半条被子”精神指引,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百姓在家门口靠奔小康。

7月15日,湖南省第二批特色文旅小镇授牌,长沙县开慧镇名列其中。据了解,每年春节,开慧镇的干部群众都自发前往陵园祭拜杨开慧烈士,形成了“新春第一拜”的传统。近年来,开慧镇积极推动红色文化遗存和革命遗址挂牌立碑工作,有历史积淀、地方底蕴、鲜明特色的红色故事被更多人熟知。

该镇党委书记李坤明表示,红色传统在新时代体现出宝贵价值。下一步开慧镇将以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通过产业发展增强红色传统的生机和活力,使红色传统可观、可感、可体验、可传扬,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

(华声在线记者 刘思佳 卢小伟 王亚奇 实习生 张周梦蝶)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