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长沙73岁“妈妈”照料脑瘫弃婴42年!一生未育,每天从洗漱、喂饭开始!

2020-07-28 15:26: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天刚亮,在芙蓉区马王堆街道马王堆疗养院一简陋的宿舍,像以往一样,73岁的彭连清娭毑习惯性地早早起了床。帮着穿衣服、扶着上厕所、给洗脸、喂早餐……围着42岁的脑瘫儿子陈志翔,彭连清开始了一天的例行活。殊不知,如此“节奏”在彭连清的生活轨迹中已持续了整整42年。

非亲生妈妈,42年的照顾却胜似亲生妈妈。6月29日,在芙蓉区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上,当73岁获评孝老爱亲类道德模范的原马王堆疗养院退休护士彭连清老人登上奖台,感动得泪水涟涟的观众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这位“芙蓉妈妈”伟大母爱的敬重之情。

3d3ae913-9ab5-4461-a78f-b5f97d9c94d3.jpg

42年照顾脑瘫弃儿彭连清老人不言悔。

将刚出生14天的弃婴抱进了屋

朴实的话语,朴素的穿着。记者眼前的彭连清老人就像邻家老人一样亲切充满慈爱,来到颁奖现场,老人念叨放心不下的就是在家的脑瘫儿子。“反正每天围着他转,早习惯了。”彭老说。

彭连清老人结缘脑瘫儿,那是1978年7月18日。据老人介绍,当天,休息在家做饭的彭连清依稀听到门口有婴儿的声音,打开门一看,门口果然放着一个出生没多久的婴儿,天气炎热,婴儿唯一的随身物品就是写有出生年月的字条。面对眼前的场景,彭连清二话不说先将这名弃婴抱进了屋,当时31岁也没有生小孩的她,从此与这个刚出生14天的婴儿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6137cbc2-afcb-449f-b1e2-c213c4a51c96.png

彭连清照顾脑瘫儿每天洗漱得干干净净。照片均为通讯员邓蓓丽 文进全媒体记者周和平摄

“丈夫也没有反对,刚开始,孩子的到来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欢乐。”但慢慢的,让彭连清感觉不妙的是,孩子到2岁时发育仍然迟缓,不会说话,也一直学不会走路。身为护士的她觉得有些不大对劲,马上和家人一起,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不幸的是,孩子被检查出患有先天疾病,没有办法行走也不能说话。

这一“状况”并没有让彭连清感到特别意外,面对治愈无望的先天性弃儿,丈夫和婆婆还有亲友纷纷相劝,苦口婆心劝其将孩子送到福利院。在医院看过太多悲欢离合、生离死别场景的彭连清,当看到孩子幼小无辜的脸庞,她柔软的心更加坚定起来,“毕竟也是一条生命,还一起生活了两年,人是有感情的!”此时的彭连清早已将孩子视为亲生骨肉,任何理由都无法撼动她赋予孩子的母爱。

ddfd8630-5585-414e-8707-a71bd8d6212a.png

借助椅子彭连清老人搀扶着儿子艰难移动。

“有苦也有乐,从来没有后悔过”

帮穿衣、喂饭、洗澡、搀扶着大小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此,彭连清与脑瘫弃儿形影不离,精心照顾着这个不幸却又幸运的孩子,并给取名“志翔”,寓意一切能好起来。

2011年,彭连清丈夫去世,家里所有的事都落在她一个人的头上,生活的重担压得彭连清喘不过气来,靠着微薄的退休工资两个人相依为命,一同走过这些年的艰难岁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过去数十年来,面对社区和方方式面面给予的关爱,彭连清心存感激却十分低调,一直婉拒将自己家中的情况对外公开,她和脑瘫儿不离不弃的事迹也不太为外人所知。现在,彭连清照顾人越来越吃力,她准备卖房带孩子去住老年公寓,她说:“我还是不想和他分开”。

彭连清一生未育,如今42年过去了,这位昔日的年轻护士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昔日的病弱脑瘫儿如今已步入人生的不惑之年。“这些年来有苦也有乐,但从来没有后悔过。”在颁奖现场,面对主持人的临场采访,彭连清老人回答的声音格外响亮,她说一路走来,有困难的时候,她从来没想到过要放弃,无论从良心上和道德上都不会的,“她要是倒下了,就没有人爱他了,只要我还能动一天,就会照顾好他一天!”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