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武警望城中队:新兵眼中的“雷锋家乡雷锋兵”

2020-03-06 14:40:30  来源:红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微信图片_20200304091004.jpg

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官兵正在营区训练。

5.jpg

官兵们与雷锋生前挚友张建文老人交流。

1960年1月,20岁的雷锋如愿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多年来,驻守在雷锋家乡的武警长沙支队望城中队,一批又一批与雷锋年纪相仿佛的青年,用行动传承着“雷锋家乡雷锋兵”的光荣。

当好雷锋家乡兵,先听雷锋挚友说雷锋

“战友们要保重身体,等疫情过去了我们再相聚。希望中队一定要带好新兵伢子们,要让雷锋同志的精神在部队永远传下去。”

3月4日,望城中队指导员罗天一为全体官兵播放了一段电话录音。录音中的老人是曾与雷锋在望城县委通讯班、团山湖农场、鞍钢等地工作过的同事兼挚友张建文。多年来,每逢新兵下队,望城中队都要领着新战士到老人家里,听听他上世纪五十年代与雷锋一起工作、生活的经历。

中队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这个传统却从未间断,官兵与老人结下了深厚情谊。

今年新兵下队之初,罗天一早早与张建文约好时间,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安排。

“张老今年82岁了,但思维敏捷、条理清晰,他讲述的雷锋故事不仅真实可信,更让我们有一种同龄人的亲切感。”罗天一说,眼见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快到了,他特地与张老通过电话联系,“一来是问候近况,二来是希望他能对新战士说几句话。”

新战士於中杰告诉记者, “去过张老家的班长说,老人眼中的雷锋不仅是个无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年轻人,还是个热爱生活、性格幽默可爱的大男孩,常常是大家的‘开心果’。这就让我好奇起来,想想以前看过的资料,一下子产生了很多问题,班长让我记下来,到时候会从张老那里得到答案。”

当好雷锋家乡兵,要学雷锋当好兵

“来中队三个月,我已经把雷锋当成自己的战友,更是学习追赶的老班长。”刚取得中队新兵考核第二名的朱泽武个子不高,说起话来有些腼腆。

被分到望城中队的第一天,朱泽武首先被营院里各种关于雷锋的陈设和荣誉室里满墙的“学雷锋”荣誉所震撼。作为中队新成员的他发现,下队的第一件事是面对雷锋铜像进行入队宣誓,上的第一堂课是《传红色基因,当雷锋标兵》,学唱的第一首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读的第一本书是《雷锋故事集》。

“在我眼中,雷锋首先是一名好兵,就像他在鞍钢工作时,首先是一名好工人。”朱泽武说,如果忘记了军人的本职,就是舍本逐末。

因为身体素质和性格原因,朱泽武新训结业考核成绩并不拔尖,下队后,是老兵们手把手的耐心教导让他鼓起了向“优秀”冲刺的勇气。两个多月的改变让朱泽武越来越有自信,训练成绩从以前的“刚刚好先生”慢慢提升到“争第一同志”档次。

“雷锋练手榴弹投掷的故事告诉我,只要苦练加巧练,就一定能掌握过硬的军事技能。苦练靠自己,巧练与战友们的帮助密不可分。”朱泽武说,因为给自己训练“加餐”,导致膝盖有些积液,“我们排长袁立佳刚刚一边批评我,一边还给我擦药,这种战友间的关爱以后我也要学习。”

袁立佳后来告诉记者,曾经学过理发的朱泽武如今是战友们免费的“托尼老师”,“他的‘顶上功夫’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

当好雷锋家乡兵,找到思想差距学雷锋

“得知要分到‘雷锋’中队,我是既激动又紧张。”新战士王光泽说,因为他知道望城中队是标兵中队,各方面标准都很高,除了担心训练表现影响中队成绩,“更怕思想上有差距,给中队抹黑”。

在武警望城中队,“当兵就当活雷锋”是中队官兵勉励自己的格言。到底什么是“活雷锋”?中队长蔡冰晶告诉记者,新战士下队后都在例行班会上或多或少提到这个问题。

“如果不能从雷锋短暂的人生轨迹中找到他对党、对新中国、对人民无比热爱的根源,不能从思想政治高度学习雷锋精神的内涵,那我们就无法找到自己与雷锋的差距,更不能传承雷锋精神。”蔡冰晶说,只有从思想上提高了认识,才能真正践行。

班长陆成峰在与新战士交流中发现,有一个细节曾被他们反复提到:中队的琐事从不会没人管,大到暴雨中下水道堵塞,小到营区的一片纸屑,总是有人悄悄地主动做了。

“我会问他们,如果这些是你自己家里的事,你会因为求表扬去做吗?会因为没人表扬而不去做吗?”陆成峰说,每当谈话进行到这里,不少新战士都会对“学雷锋”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思考,“思想上的差距找到了,才会学到雷锋精神的精髓。”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朱三军 展卫华 吴春彤 长沙报道)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