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倡导文明出行 河北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2020-07-21 11:37:01  来源:河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常常被浓缩在马路上的一言一行中,文明行路、文明骑车、文明乘车、文明驾车已然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日前,河北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石家庄:文明出行 人人都是路上的风景

十字路口,执勤民警规范有序地指挥疏导交通;文明交通志愿者挥着红旗劝导行人文明出行……最近,不少省会市民发现:十字路口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行人少了,路旁耐心等待、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行人多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机动车驾驶员的自觉行为;行人与车辆各行其道,通行有序。

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石家庄市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在路口规划、技术创新、教育处罚、社会参与、宣传引导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引导人们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努力营造有序、畅通、安全、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为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践行交通文明”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近年来,石家庄组织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活动,倡议广大市民积极监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平均每年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4500多起,有力促进了交通秩序好转。

倡导文明交通,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石家庄规定每个月第一个周六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在“党员志愿服务日”轮流到市区各交通路口,协助交警引导行人出行,维护交通秩序。近3年来,党员志愿者参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近45万人次。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和谐家园是群众共同的心愿。石家庄公交志愿者宣誓“礼让斑马线”;社区居民纷纷加入文明交通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用实际行动支持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廊坊:常态化开展"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行动 倡导文明出行

“自从小区外施划了停车位,大家都不随意停车了,箭头标识清晰明了,肯定要规范停车。”7月9日,家住廊坊市区逸树家小区的刘颖说,小区周围的交通秩序也变好了,每天下班回家后心情特舒畅。

变化源自廊坊日前开展的“停车有序 文明风景”行动。廊坊有关部门在市区部分路段设置路内停车位,健全、更换、新增停车指示交通标志等设施,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停车习惯。

据悉,今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廊坊市公安交警支队和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持续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整治行动,改善停车秩序、倡导文明出行,百姓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为缓解停车位供需矛盾,该市在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内街背巷两侧人行道,开放性小区、公园广场、市场等重要节点周边区域施划停车位。在确保道路畅通前提下,最大限度扩充车位,增加有序停放空间。目前,市区已新施划停车位29560个。

承德: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引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动员部署会议

为树立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扎实推进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促进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市文明办组织全市110个文明单位,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引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动员部署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年、总评年、大考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面对全国113个提名城市的激烈角逐,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坚决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会上,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文明办副主任刘金生对全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客观分析了承德市在交通秩序方面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存在的差距,并对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文明单位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要积极参与城市交通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现场引导劝导和社会公益服务,充分发挥志愿者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文明出行,使遵守交通规则、遵循交通礼仪、安全文明出行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行为习惯,并以此促进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和城市文明素质提升,进而推动社会文明与和谐。

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志愿者上岗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责任单位立即进入临阵状态,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工作纪律,抓紧抓实做好志愿者上岗工作,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协助做好疏导交通及“礼让斑马线”活动,规范引导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加快形成“红马甲飘遍热河城”的良好创城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营造规范、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保定:助力文明交通!出重拳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

7月18日上午,保定市在人民广场举行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联合行动推进仪式,将在全市组织多部门进一步推进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联合行动,出重拳集中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文明、顺畅、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仪式开始前,由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引领全体参会者,进行了"创建文明城市、共建文明交通"宣誓活动。

“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应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遵守交通法规,自我约束,自觉投身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联合行动中。”保定市出租车司机、保定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代表一起倡导大家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交通秩序。

活动现场,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设置了创建文明交通宣传展板、宣传展台,向群众详细讲解交通安全常识,“面对面”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交通陋习,树立“文明出行、依法出行”的文明交通新风尚。

定州:开启“创城”加速度!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为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发挥志愿者在创城工作中的作用,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游大美定州,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市创城办联合团市委、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开展了创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据了解,报名参加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除了9支社会志愿队的500多名志愿者外,还有342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团市委报名参加。通过综合评定,最后择优录用205名交通志愿者“上岗执勤”。7月13日下午,市创城办组织召开了2020年创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培训会,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民警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对即将“上岗”的交通志愿者进行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业务知识培训,并就志愿服务过程中易遇到的问题与志愿者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助力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协助指挥交通,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引导更多的人遵守交通规则,推动形成文明交通新风尚。

7月14日上午7:30,交通出行早高峰时段,在定州市各重要交通路口,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手持文明出行小红旗,在路口的不同位置,有的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宣传交通安全法规等知识,有的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维护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