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湖南日报: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红色力量

2020-07-27 19:51: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7月25日在韶山隆重开幕。这是我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文旅推介会,也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重要指示精神的集中检阅。

红色资源深藏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与信仰的密码,每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段高山仰止的红色传奇。借助红色旅游彰显和传播红色文化,让更多人瞻仰历史遗存,感受革命情操,激励理想信仰,不仅仅是国民生活的营造,更是砥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是一片群星灿烂的红色热土,诞生了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等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三湘四水红色资源遍布,湖南拥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300余处、各种可移动革命文物40余万件(套)、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80余处,其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的“断肠将军”陈树湘事迹、“半条被子”的故事都发生在湖南。今天,中华民族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开启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私奉献,与无数革命先烈浴血奋斗息息相关、密分不开。

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从历史褶皱中发掘那些震撼心灵的人物与细节,于风雷激荡中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在寓教于乐的生动形式中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把湖南这段光荣而璀璨的历史,书写成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浓墨重彩的篇章,既属于湖南人的自豪,更是湖南人的责任。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既是过去和现在的对话,也是历史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已连续举办了16届的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的重要平台,是全面展示我省文化旅游发展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守正”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发展红色旅游,关键是坚持推动红色文化在保护中合理开发,在开发中更好传承,促进寓教于游、寓游于教。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既要加强资源整合,抓好旅游产品开发、建设精品旅游线路,提升红色旅游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更需重视“软件”建设,尤其要加大对红色史料的研究阐释,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增强湖南红色故事的吸引力、穿透力,充分发挥其资政育人的功能。红色文化景区场馆既是红色资源的保护者,又是红色旅游的主体,应着力在红色故事“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等环节上下功夫,进一步擦亮湖南红色旅游这张名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一百年充满艰辛,一百年创造辉煌,一百年举世无双。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上,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作为红色基因“孕育地”“储存库”的作用,激发全省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注入红色力量,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实干实绩告慰革命先辈,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湖南风采。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