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全民赛歌会:唱雷锋歌弘扬志愿精神

2020-07-24 16:18:21  来源:中国文艺志愿者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7月23日,由中央文明办三局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支持的“2020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全民赛歌会”在全国启动。一年前的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中明确提出了“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的重要任务。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结合中央文明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征集传唱活动,并将其转化为网络时代文艺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的有力举措。

雷锋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名字。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新时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必须深刻把握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思想内涵,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努力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文艺是精神的载体。文艺创作的过程,是精神寻求表达的过程;文艺欣赏的过程,是精神接受陶冶的过程。正所谓,歌为心声。音乐是心灵沟通的桥梁,歌声传递人性深处的温暖。几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讴歌雷锋的先进事迹,挖掘雷锋精神审美的内涵,这些歌曲广为传唱,为雷锋精神插上了音乐的翅膀,使其更加润物细无声地飞入人们心田,如一股清泉,净化着歌者和听者的灵魂,又如一盏明灯,引领人们在向上向善的道路上前行。

“学习雷锋好榜样”“接过雷锋的枪”,每当听到这些熟悉的旋律,我们总禁不住跟着哼唱,告诉自己:助人为乐,心存良善;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本次“全民赛歌会”首批精心选取20余首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主题歌曲。这些歌曲创作年代不一,艺术风格各异,但都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既让人看到几十年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过的历程,又让人感受到雷锋精神在时代的变化中不断更新的精神内涵。唱响这些优秀的歌曲,是向雷锋以及千千万万雷锋式好人表达崇高的致敬,也是在新时代做一个雷锋那样的人的庄严承诺。

2020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全民赛歌会,采取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赛歌会的活动主要在互联网平台开展,参与者可以选择主办方指定的学雷锋系列歌曲,参与网络演唱挑战赛,在网民面前一展歌喉,展示音乐才华。而且,对选秀综艺的借鉴,在线直播形式的运用,以及“名家+素人”的表演形态,不但适应了网生代的审美偏好与接受心理,而且符合流行文化的生产制作规律。

更重要的是,主办方还鼓励选手们创作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相关的新的原创歌曲,以及各种演唱短视频。应该说,这充分适应了互联网时代文化生产的规律和特性,是用互联网的语言和语法,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故事的重要创新和探索。可以说,这一做法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载体。借助于主办方搭建的这一平台,人们在长期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积累的感人故事和真挚感情,得以通过音乐的形式得到表达。或许,这次“全民赛歌会”将推动雷锋以及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孵化为一个大IP或变成一个美好的“梗”,持续助力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让网络空间变得更加清朗而富有活力。

今年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80年前,小男娃“雷正兴”出生在湖南长沙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8年后,他改名为雷锋。后来,这个名字传遍神州大地,甚至远播海外,不断激励着人们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尽可能多的人。今天,让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嘹亮地唱响这个名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奉献爱心,向上向善,为了明天遇见更美好的自己,也为了人类更美好的明天。(易平 通讯员 崔行)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