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家乡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请接收!

2020-07-23 15:13:37  来源:快乐在望微信公众号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致市民的一封倡议书

我为望城添光彩

邀您共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广大市民朋友:

望城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第六区,是区域面积最广、发展潜力最大的新城区。

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世界釉下多彩瓷发祥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李靖、曾国藩在此屯兵良港,楷圣欧阳询在此问学世居,传承千年的湖湘文化还孕育出了郭亮、刘畴西等革命人物,好人雷锋更是声名远扬。连续7年,望城位居全国市辖区百强,连续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特色县、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区县等称号。

2008年,望城启动“古镇复兴计划”,2012年开展“望城大观园”建设,2016年实施“湘江古镇群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创建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7个,同年入围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湖南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望城旅游的每一步前行,无不凝聚着全区上下干部群众的汗水与付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前,我区迎来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望城旅游再度启航。

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图片来源:快乐在望

贝拉小镇。图片来源:快乐在望

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图片来源:快乐在望

为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全区人民群众,提升“雷锋故里、名望之城”的整体形象,我们特此发出如下倡议:

从我做起,做望城全域旅游创建的“参与者”。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增强责任感,牢固树立“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以主人翁意识宣传望城,从本部门、本单位职能出发,积极投入到全域旅游创建当中。广大市民、旅游从业者要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望城旅游志愿者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用微笑传递热情,用行动证明真诚,向广大游客展现望城人民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的良好形象,共同打造望城和谐的旅游环境。

带头践行,做望城全域旅游创建的“践行者”。全域旅游示范区,“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要从自身做起,守公德,讲礼仪,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坚持以诚为本,诚信经营,规范服务,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共同维护望城良好的旅游声誉。

宣传引导,做望城全域旅游创建的“宣传员”。相关从业人员要充分发挥业务特长、专业优势,主动开展文明引导、游览讲解、质量监督、旅游咨询、特殊群体帮扶、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干部群众要积极开展望城全域旅游创建宣传,宣讲望城旅游,积极投身创建志愿活动,争做文明使者,为我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贡献力量。

望城的全域旅游产业,目前进入了加速起跑、活力迸发的关键期。发展全域旅游、共创美好生活,是我们名望之城全体居民共同努力的目标。望城市民朋友们,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使望城更加文明;您的每一份辛劳,都在为望城增光添彩;您的每一份热情,都能唤起更多人对望城的挚爱。我为望城添光彩,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共同谱写望城全域旅游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7月


望城全域旅游宝典

1.什么是“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整体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建设管理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最大限度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

2.什么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指将一定行政区划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服务品质,实施整体营销,具有较强示范作用,发展经验具备复制推广价值,且经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区域。

3.望城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始于何时?

2016年2月,我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经过五年的创建,2020年1月,望城区被认定为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7月,望城区进入湖南省拟推荐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冲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4.望城有哪些4A级景区?

雷锋纪念馆、靖港古镇、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新华联铜官窑古镇。

5.望城有哪些3A级景区?

光明蝶谷、贝拉小镇、松鼠谷、铜官窑遗址公园、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新康戏乡、柏乐园。

6. 望城有哪些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

长沙百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沙市望城区长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沙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有限公司、长沙德逸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市都遨农业生产有限公司、湖南开天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天渔庄)、长沙市望城区金豆豆乔口渔都生态循环农业科技观光园、长沙市望城区湘御明月山庄、湖南省湘台现代农业科技园、长沙市望城区同心湖生态农庄、湖南柯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云开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长沙市望城区丰收园生态农庄、长沙青天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青天寨农庄)。

7.什么是望城旅游的“一群三园”?

一群指的是:湘江古镇群,靖港古镇依托李靖驻军打造湘军小镇,乔口依托渔文化打造湘食小镇,新康戏乡依托戏曲文化打造湘戏小镇,铜官依托陶瓷文化打造湘陶小镇,书堂依托书法文化打造湘学小镇,丁字依托石艺文化打造湘艺小镇;

三园指的是:光明大观园、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团山湖雷锋主题文化公园。

8.什么是望城的“四色旅游”?“四色旅游”分别指什么?

即红色旅游、古色旅游、绿色旅游、蓝色旅游。即以雷锋纪念馆、郭亮陵园、中共湖南省委旧址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光明大观园、千龙湖、百果园等生态休闲旅游为主的“绿色旅游”,以古镇(湘江古镇群)、宗教(洗心禅寺)、文化(湖湘文化、铜官窑)为特色的“古色旅游”,以湘江、 团头湖、斑马湖、月亮岛等水资源为主的“蓝色旅游”。

9.望城旅游有哪些国家级品牌?

望城有国家森林公园1家: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家:望城半岛水利风景区、长沙市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雷锋纪念馆;

国家级湿地公园1家:长沙市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国家级特色小镇1家:乔口镇;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家:靖港镇;

国家级体育小镇1家:长沙市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

国家级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1家:铜官创新创客基地。

10.望城获得过哪些旅游方面的荣誉?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湖南首个省级生态区、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区”、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首批文旅特色小镇(铜官)。

11.望城有哪些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长沙铜官窑遗址、汉代长沙王陵墓群。

12.望城有哪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郭亮墓、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李朝斌墓、义兴窑、惜字塔、雷锋塑像、雷锋故居、洗笔泉石刻、外兴窑遗址。

13.望城有哪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

14.望城有哪些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剪纸、皮影戏(长沙皮影戏)。

15.望城有哪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望城新康木雕技艺、丁字湾麻石雕刻技艺、望城花鼓戏、陶蔬恋窖藏罈子菜、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靖港八大碗、怡华楼祖传杠子面、谷山砚雕刻技艺、靖港纸扎、望城传统炭画。

16.望城有哪些省级研学旅行基地?

柏乐园、贝拉小镇、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17.望城有哪些市级研学旅行基地?

百果园、松鼠谷、光明蝶谷、书堂泥爸爸场景育学园。

18. 望城有哪些工业旅游点?

省级工业旅游点1家:新希望南山乳业;

市级工业旅游点2家:中粮可口可乐、旺旺食品。

19.望城有哪些城市旅游主题功能区?

湘江古镇群、环球奥特莱斯、砂之船奥特莱斯。

20.望城有哪些城市休闲游憩区?

望城步行街、雷锋公园、谷山体育公园、斑马湖公园、玉湖公园、银星湾公园。

21.望城有哪些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

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家:靖港镇、铜官镇;

国家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家:望城区丁字镇彩陶源村、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

22.望城有哪些历史文化名镇?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家:靖港镇;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家:靖港镇、铜官镇。

23.望城有哪些特色餐饮街区?

望城区步行街、靖港古镇小吃街、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美食街、砂之船奥特莱斯美食街、环球奥特莱斯美食街、润和彩虹mall美食街。

24.望城有哪些休闲夜市?

莲湖路-新塘路美食街、旺旺西路美食街、普瑞西路—黄金大道等美食街、新华联梦想城福街、新华联夜市。

25.望城有哪些酒店品牌?

紫鑫戴斯大酒店、瑞景酒店、丽景酒店、绿心谷酒店、大汉金桥华美达广场酒店、温德姆花园酒店,均按照国家四星、五星级饭店标准建设和提供服务。

26.望城有哪些特色民宿?

(1)帐篷酒店:千龙湖生态旅游区星座岛、慧润蝶梦山谷民宿、白鹭户外露营地;

(2)特色民宿:祥云子初居、荷里乔江、湘韵生活馆;

(3)景区主题民宿:山居半亩、陶乡民宿、雅颜居精品民宿等。

27.望城有哪些地方特色室内剧场?

雷锋大剧院、望城区影剧院、新康剧院、靖港镇皮影戏艺术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的听雨轩戏楼、花鼓戏楼、君生戏楼、丹凤戏楼四大戏楼。

28.望城有哪些特色旅游农副商品?

开天渔庄瘦身鱼、乌山贡米、长沙市千龙湖生态旅游区鲌鱼、百果园水果系列、东成生态椒(静胜)系列产品、黄金园湘粉丝、光明村葡萄、乌山贡茶、云游茶叶。

29.望城有哪些特色旅游文创商品?

秦石蛟剪纸、谷山砚、湘军文创品;“泥人刘瑞兽系列”、光明蝶谷蝴蝶工艺品、“蝶之恋”系列商品。

30.望城有哪些特色旅游小吃?

靖港古镇十大特色小吃:瓜子酥、木棰酥、小花片、芝麻根、法饼、红薯片、胡椒饼、毛毛鱼、小钵子甜酒、靖港香干,新康瓮不倒炒货,靖港八大碗,姚记坛子菜,郭福娭毑小钵子甜酒,荷花虾、荷花鸡、千龙湖翘嘴鲌鱼。

31.游望城,有哪些推荐的线路?:

(1)亲子科普游:雷锋纪念馆—云湖山庄中餐—光明蝶谷—松鼠谷—宿慧润民宿—贝拉小镇

重点推荐:白箬铺镇地处长沙市望城区西南部,以新农村建设为核心、以产业发展和文化传承为两翼的“光明大观园”,集合贝拉小镇、光明蝶谷、松鼠谷、慧润民宿、乡创学院及帐篷营地等文旅项目,是亲子教育、文化旅游、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时尚自然生活好去处。其中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光明蝶谷,集蝴蝶饲养、昆虫研究、科普教育、观赏摄影、亲情放飞、蝴蝶工艺等于一体的蝴蝶文化主题公园。而不远处的贝拉小镇拥有探索飞行、智慧山谷、勇气滑道、攀爬接力、全员加速、森林穿越、最强大脑等70余种先进的具有儿童素质训练价值的无动力设备,成为孩子们的最爱,值得一去再去。

(2)乡愁古韵游:新康戏乡—靖港古镇—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柏乐园—乔口渔都

重点推荐:靖港镇位于望城区西北部,因唐朝大将军李靖驻兵于此而得名,湘军统帅曾国藩也曾在此水战。镇域内有靖港古镇、千龙湖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近年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优美乡镇”“湖南省文明镇”“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等称号。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宏泰坊、八元堂、育婴堂等,也可以打卡皮影戏、玩Cosplay、回味童年,还可以坐下来喝一杯芝麻豆子茶,再品尝点木锤酥、小钵子甜酒、手工米粉、火焙鱼、八大碗等传统美味小吃,人生岂不快意?

(3)陶瓷文化游: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宿新华联铜官窑丽景酒店(瑞景酒店或特色客栈)—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重点推荐: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自不必多说,此线路上的黑麋峰森林公园是省会近郊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4079公顷,主峰海拔590.5米,山脉向西南延伸,止于湘江东岸,区域内岗地面积较大,岗顶多为平展伸延,地表缓和起伏,自古号称“洞天福地”。这里不但可以登山赏花,还可以品尝烤全羊等山中佳肴,也有让您尖叫不已的高空滑翔伞、骑马等娱乐项目,绝对是呼朋唤友小聚的好地方。

32.什么是“2020望城全域旅游年(联)卡”?

2020望城全域旅游年(联)卡是由区文旅广体局号召,区旅游行业协会联合区内12家A级景区推出的年(联)卡,包含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靖港古镇、雷锋纪念馆、千龙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贝拉小镇、松鼠谷、光明蝶谷、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新康戏乡、柏乐园、铜官窑国家遗址考古公园,此卡为实名制,一人一卡,有效期至2021年3月31日。

33.旅游投诉电话是多少?

12301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从业人员应做到

1. 了解望城所有旅游景区的基本情况及交通方式;

2. 在服务过程中广泛宣传我区全域旅游发展情况;

3. 诚信、规范经营,遵纪守法,恪守职业道德;

4. 熟知旅游服务流程,严格按照标准提供服务;

5. 爱岗敬业、文明礼貌、热情周到。

广大市民应做到

1.了解望城所有旅游资源基本情况,可简单地回应游客的咨询;

2.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传递正能量;

3.树立“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的理念,爱护环境,讲礼貌、懂礼仪;

4.争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者,为游客提供热情服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向游客展现望城人民文明友善、热情好客的风采。

(来源:快乐在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