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下岗女工投身公益10余年,帮助困难群众7000余人

2020-07-21 16:09:35  来源: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今年7月初公布的6月“湖南好人榜”中,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的徐月明获评了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突如其来的荣誉,让徐月明有些惶恐:“大家都做一样的事,实在是受之有愧。”投身公益事业十几年的徐月明,是怀化市通道县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办人,是通道县志愿者服务中心“常驻志愿者”,也是通道县数十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发起者和执行者,她把一腔热血挥洒在公益路上,为7000余名困难老人和儿童送去温暖和希望。

徐月明和孩子们在一起。

一场大病,下岗女工找到人生新方向

“在最困难的时候受到帮助,我知道那是多大的温暖。”

在有些人眼里热心公益的可能会是一些“有钱有闲”之人,但徐月明的生活却与这样的“人设”相差甚远。1993年,徐月明从通道织布厂下岗后,当过绣花师傅,开过“慢慢游”,做过摆摊小生意,也去外面打过工。2006年,徐月明身患红斑狼疮——一种严重的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需要长期做化疗治疗。当时丈夫已经离她而去,医保也还没有全国覆盖,徐月明打零工好不容易攒起来的几万元钱,在治疗到第五个月的时候被用得干干净净。

“母亲要帮我照顾孩子,父亲要上班,我经常一个人去医院做化疗,一个人担惊受怕。”经济压力、身体压力、心理压力扑面而来,徐月明太懂那种无助的感觉了。就在这时,居委会给她办理了低保,民政局也批准了她的大病救助申请,似乎有一双温暖的手把徐月明从深渊里拉了出来。“从那时候起我突然明白,这个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病好一点以后,徐月明开始参与公益活动,照顾孤寡老人,在老年大学做义工教舞蹈、十字绣、葫芦丝等等,也会在下班后去敬老院给老人们剪头发。

扛起重担,成为贫困孩童的“徐妈妈”

“帮助的人越多,越感到自己力量的渺小。”

公益做得越久,徐月明越感到无力: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为了凝聚社会力量和整合社会资源,2016年5月,徐月明正式注册了通道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8年8月,她成为通道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从此,徐月明开启了全年无休的公益事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一日一捐”“佳节送温暖”“垃圾随手拾”“圆梦微心愿”“爱心送考”……少年儿童是徐月明关注的重点群体,中心成立以来她先后帮助了214个困难家庭的孩子获得资助,而收入甚微的她也个人资助了21个孩子。“我还勉强过得下去,不能让孩子们上不了学。”

而对于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他们的问题不单是钱就能解决的,长期缺爱、性格孤僻、成绩差、缺乏自信等,有些孩子小小年纪眼里就失去了光。

“几年前我们帮助的一个孩子,才上初一,父母都是残疾人,我们刚见到他的时候他连话都说不清,陪他去医院做了检查发现他的耳道被耳垢堵塞。”徐月明说起时有些心疼,“在志愿者的陪伴和疏导下,成绩吊尾内向的他考上了高中的重点班,现在已经高二了。”还有一户孤儿三姐弟,父母都去世了,7岁的弟弟成了户主。“这个小孩说话都没有一句完整的,不愿意与人交流。”徐月明让三姐弟参加了服务中心的“夏令营”。在“夏令营”项目中,这些困境儿童将会和“公益小天使”们一起生活,共同学习,互相交流。“你知道吗,夏令营结束的时候,那个孩子上台朗诵了一首诗!”徐月明语气中满是欣喜和激动。

能看到孩子们走出困境,点燃生活希望,考上好的学校,找到工作,是徐月明最大的幸福。而她能得到的回报,是那一声声既轻又重的“徐妈妈”。公益这条路,既辛苦,又容易被误解,当记者问起有没有想过放弃的时候,徐月明讲了一个故事:有位住在山上的老奶奶,志愿者给她送去粮油米面的时候,她没有立马接过物资,而是紧紧握住志愿者的手不放,希望能陪她多说说话,临走时眼含热泪盼着志愿者下次再来。“还有那么多人等着我,我怎么能退缩呢?”徐月明眼神坚定地说。

▌文/图: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见习记者 毛玉婷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