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防汛救灾守望相助 雷锋家乡志愿者展现最美“锋”景

2020-07-20 20:59:52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中国雷锋网综合报道 记者 刘旺

暴雨如注,汛情告急。今年多轮强降水袭击湖南,湖南全省平均降水量1013.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5%。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到洪水威胁。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在防汛救灾一线,雷锋家乡——湖南涌现出了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画面,和一个个平凡而又可敬的人物。他们是党员先锋、是医护人员、是爱心群众、是普通大学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

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无惧危险冲锋在前,如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大堤,也为被洪水侵袭的三湘大地带来一份温暖。

党员志愿者:冒雨坚守防汛一线

长沙望城区靖港镇众兴社区发布防汛志愿者招募令。图片来源:望城融媒

7月9日,长沙望城区靖港镇众兴社区发布防汛志愿者招募令。党员干群云集响应,争先为守卫家乡奉献力量。60多岁的老党员谭嗲嗲第一个打来电话,主动要求上堤参与防汛工作。考虑谭嗲嗲身体状况,社区工作人员婉言拒绝老人的请求,并劝说他打消上堤的念头。没想到谭嗲嗲却十分坚定地说到,“放心,什么样的苦我没吃过?只要能出点力,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

截至7月11日,靖港镇报名参与防汛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群众已达620余人。他们按照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白天上班、夜晚值守,深入堤顶、内坡、外坡排查险情,确保安全隐患排查不留任何死角。

医护志愿者:义无反顾从抗疫走向防汛

(左图为尹曼在湘江大堤值守点,右图为尹曼在疫情防控期间采集咽拭子)

“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您只要记得这九个字就行。”7月13日,来自长沙市望城区心脑血管病医院的吴素在丁字湾老街轮渡码头向来往的群众介绍如何预防汛期过后的传染病。

在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老街轮渡码头防汛值守点,来自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尹曼、吴素等与街道社区干部群众一起上堤值守,守护湘江大堤的安全。

“参加了战疫,防汛也不能落下”“一线防汛,我义无反顾”……望城区卫生健康系统征召志愿者加入防汛守堤队伍,本来只需要15名志愿者,结果得到全系统各医疗机构的300多名医务人员踊跃报名。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义务清淤暖民心

“谢谢,谢谢!”7月8日,张家界市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桃坪村贫困户张文华家旁一处山体大面积滑坡塌方,淤泥将厨房、卧房堆积堵塞,对房屋也构成了严重安全隐患。当天,慈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十帮一爱心协会志愿服务队10多名志愿者来到了张文华家中,经过3个多小时的“战斗”,堆积的淤泥和树木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640.webp.jpg

志愿者帮助村民清理淤泥。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连日来,面对紧迫的防汛形势,慈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全县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7个文明实践(站)6000余名志愿者,全方位投入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大学生志愿者:才下考场,又上防汛战场

7月8日23时左右,在益阳的资江大堤赫山区八字哨镇段。12个身穿雨衣、头戴安全帽的年轻人正拿着铁锹,沿着堤脚仔细查险。这是由在校大学生祝海竣自发组织的一个大学生巡堤队。

640.webp (1).jpg

12个大学生拿着铁锹,沿着堤脚仔细查险。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祝海竣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研究生,今年23岁,中共预备党员。前段时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没有返校,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这两天看到不断上涨的资江水位,他坐不住了,将平时有联系的在家大学生组织到一起,向镇、村提出申请,组成一支大学生巡堤队参与防汛。上午还在家参加线上考试的他,在下午结束考试后就立即召集在家的大学生奔赴了防汛第一线。

“如果说学科考试是考场,那么防汛巡堤就是战场,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答好每一张答卷。”祝海竣和小伙伴们站在赫山区八字哨镇高梁坪村防汛中队的旗帜下,许下诺言。

群众志愿者:自制“爱心盒饭”送前线

“大家快点,争取准时把饭菜送到。”7月7日上午11时许,常德市安乡县陈家嘴镇悦丰农庄负责人张莲,一边将饭菜装进环保盒,一边嘱咐店员将装好的饭菜打包。约摸半个小时,张莲和店员李伟提着40份饭菜出了门。

640.webp (2).jpg

张莲在为防汛村民发盒饭。图片来源:新湖南

连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澧水水位不断上涨,安乡县陈家嘴镇洪福村所辖3公里河堤均超警戒水位。根据防汛工作安排,自7月4日起,洪福村每天安排40名村民24小时坚守在防汛一线。

张莲的丈夫李忠贵是洪福村人,两年前,夫妻两人在陈家嘴镇上开办了一家农庄,日子日渐宽裕起来。几天前,因为重感冒,李忠贵住进了安乡县人民医院,参加不了防汛。来不及和丈夫商议,张莲决定,每天中午为防汛群众免费提供一份中餐。每天四十分钟的车程,亲自送饭到澧水大堤洪福村防汛中队驻地,即使冒着雨张莲也从未有一句怨言。当村民们连连向张莲表示感谢时,她却说道:“大汛当前,你们守护全村人,我只是尽一点绵薄之力。”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