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党旗红救援蓝医护白 看湖南娄底抗疫路上的好人“色彩”

2020-07-20 13:06:02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身披白大褂在病房里争分夺秒地救治病患、戴着红袖章在城乡社区各防疫卡点默默值守、全副武装“贴身”服务在抗“疫”最前沿……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湖南娄底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闻令而动、担当作为,7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14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娄底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30名同志被省文明办特别授予“湖南好人”群体荣誉称号。

娄底市各级道德模范、好人群体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标注道德的高度,用人间大爱诠释“好人”的责任担当,用道德之魂铸就抗疫脊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奉献着“好人力量”。

党旗红 “中国好人”彭育晚铸大义担当

彭育晚(左三)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基层党员干部们,或排查疫情,或开展宣传,或劝导群众,在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前沿阵地,树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

“我宣誓,在疫情面前,要倒也绝不允许村民先倒下!”“中国好人”、新化县油溪桥村支书彭育晚带着党员干部们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誓。一句“绝不让群众先倒下”的誓言让这个基层党支部在病毒肆虐的时期,给了村民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且艰难,但彭育晚却用他的善行与坚持融化寒冰,迎来人心的“春天”。

2月2日,村干部在巡逻时,发现了蓬头垢面的贵州籍男子蒋兴润,在确认其身体无任何感染症状之后,彭育晚决定把他留在村里。

“各位叔伯兄嫂,天下本一家!政府让我们各村隔断,是要隔断病毒,不是要隔断爱和温暖!”彭育晚的一番肺腑之言,把村民的疑虑和恐慌都打消了。随后,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还帮蒋兴润找到了失散十八年的亲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正是无数彭育晚这样的党员干部、身边好人的无私奉献,才让这座城市充满爱意。

救援蓝 “湖南好人”朱春明筑起防疫墙

奋战抗疫前线的市蓝天救援队队员朱春明。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疫情来袭,他是逆行而上的“宣传员”;疫情防控,他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复工复产,他是任劳任怨的“服务员”……他就是娄底市蓝天救援队队长、“湖南好人”朱春明,娄底公益界有名的热心人。

在这场疫情战斗中,朱春明带领娄底市蓝天救援队逆行而上,投入到防控宣传、消毒作业等战“疫”一线。先后出动149台车,283人次,在机关单位、校园等地进行消杀作业,消杀面积12411200平方米,志愿服务时长22653小时。

在汗水的浸润下,那抹“救援蓝”显得格外耀眼。

协助娄底籍华商筹措运回口罩13万多只、协助爱心人士捐赠价值4万多元的防疫物资、组织志愿者筹集并免费发放口罩6000多只,护目镜70幅,手套700多双……朱春明发动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大力支援一线防疫,把涓涓爱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朱春明只是一个小小缩影,在娄底市蓝天救援队伍中还有很多这样的“身边好人”:抗疫期间志愿服务时间超过756个小时的娄底“花木兰”彭润英,用生命赴使命、在战“疫”中永生的娄星区蓝天救援队队员朱建勋……

从寒冬到盛夏,这一抹动人的“救援蓝”始终活跃在娄底市的大街小巷,保障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娄底市筑起坚实的防疫墙。

医护白 娄底市道德模范贺军民护航健康路

贺军民(右四)在娄星区第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与医护人员一起并肩抗“疫”。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抗疫路上,绝对不会少的便是白色“战士”们的身影,他们坚守岗位,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与死神争分夺秒,只为守护那一点生的希望。

“疫情就是命令,再危险我们也要上;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不上谁上。”1月20日,娄底市道德模范贺军民紧急召开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组织200多名医务人员、保安和保洁员进行培训,发出动员令,全院上下进入了“战斗”状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役中,贺军民深入防控工作一线,布置医务人员实行网格化梳理排查,带领全院医务人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医学观察点、娄底高铁南站、发热门诊,他的身影无处不在。

“危难时刻,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贺军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湖南好人”陈萍(左二)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看望慰问防疫志愿者。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湖南好人”吴述桃在临时医疗区做志愿保洁员给儿童送上书本。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结语

不只是贺军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抗击战中,还有一朵朵“铿锵玫瑰”在“疫”线绽放,连续两个多月坚守在社区的“湖南好人”陈萍;不畏险关心疑似感染业主的道德模范张四英;“贴身”服务走在抗“疫”最前沿的“最美志愿者”吴述桃……她们拥有不同身份,但面对疫情,她们都选择挺身而出,向社会展示了她们一心抗疫、恪尽职守的巾帼风采。

“党旗红”“救援蓝”“医者白”……不同的颜色,共同的使命。危难面前,娄底市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用行动书写使命和担当,用道德的力量和爱的行动构筑起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坚强屏障,为人们带去爱与希望的色彩。

(湖南文明网见习记者 张移珍 实习生 蒋李蕙 记者 彭团)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