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安徽宿州组织未成年人学雷锋:以志愿服务促文明养成

2020-07-20 12:51:41  来源:宿州文明网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安徽宿州:未成年人学雷锋 以志愿服务促文明养成

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是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安徽省宿州市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他们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宣传防溺水知识志愿服务活动

7月11日,埇桥区时村镇未成年雷锋志愿者在向前来时村二初中报名的六年级学生宣传、发放防溺水知识。

未成年人宣传防溺水知识。图片来源:埇桥新闻网

暑期是溺水事故的多发期,为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减少悲剧的发生,连日来,埇桥区各中小学都开展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及主题家长会。时村镇组织雷锋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防溺水宣传单和“致未成年人家长的一封信”防溺水安全教育告知书,并重点走访了留守儿童家庭、流动人口家庭,并与家长和孩子们交流沟通,进行暑期防溺水知识宣传,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

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

6月30日上午,解集乡中心幼儿园张坤园长带领教师代表携手小朋友代表为解集乡敬老院的老人献爱心,送温暖。

一到院子里,老师们忙着帮老人打扫卫生,孩子们礼貌地向爷爷奶奶们问好,孩子们给爷爷奶奶唱歌跳舞,场面暖心极了。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送给院里的老人,礼物虽小,却让人温暖如春。

幼儿园小朋友看望老人。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温暖予你,让爱传递。通过这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关心,同时也在孩子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他们从小懂得尊敬老人,学会感恩。

文明宣讲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7月6日,宿城一中高二1班的学生们利用高考停课的机会,来到杨庙社区居委会开展学生志愿者“文明进社区”宣讲活动。

学生志愿者“文明进社区”宣讲活动。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下午三时,同学们准时来到杨庙社区居委会大厅集合,进行任务分配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到二楼会议室,此时,周边小区的居民、家长已陆续就坐。在简单地介绍了此行的主题与背景后宣讲活动正式开始。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防溺水知识。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围绕着本次活动的主题,同学们的宣讲分三个模块进行。先由王婉同学带领家长们仔细阅读了由教育部印发的关于“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此后赵督军同学根据自己的游泳经验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两位同学用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据,使家长们对“预防学生溺水”有了足够的重视。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第二个模块是宣讲近日出台的《宿州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虽然在场的听众并非都是养犬的家庭,但他们对文明养犬的规定都很接受。每个人的正能量总会自觉不自觉地辐射到周围的环境和他人之中,相信有了《条例》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社区的小宠物们会更加礼貌可爱,社区环境也将越来越舒心怡人。

宣讲的第三个模块是热点话题“垃圾分类”。自从去年夏天上海市率先实施了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措施之后,“垃圾分类”就引起了热烈讨论。赵雨晴、丁紫薇、蔡子拙三位同学具体介绍了相关的政策措施和分类依据。不同于上海市的复杂分类方式,此次宿州市的垃圾分类处理无疑简明了许多,为居民们的理解及实行提供了便利。对于同学们的宣传,大家很感兴趣,深入了解相关内容。

志愿者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图片来源:宿州市教育体育局

宣讲结束后,趁着难得的好天气,同学们来到学源居小区,向往来居民分发宣传材料,给他们讲解相关的内容。虽然彼此陌生,但居民们大都能够理解并支持同学们的工作。

夕阳将至,活动结束。志愿者们享受着这次活动带来的欢乐,体会着活动中的成长。同学们表示,今天我们是宣传者,是“讲授者”,然而与此同时,我们又何尝不是给自己上了一课呢。在他们的记忆中,一定会留下这么一个夏日,阳光洒在脸上略有些发烫,而作为志愿者,他们的笑声一直在回荡。

清洁卫生 美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小学生环保意识,营造“清洁卫生 美化家园”环境治理全民参与的氛围,日前,宿州市埇桥区北关社区开展我是小小志愿者“助力清洁卫生 美化家园”志愿活动。

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图片来源:北关社区

小小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带着搓簸箕、垃圾袋、抹布等工具来到小区,认真地对北关社区周边绿化带里的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附近路过的居民看见小小志愿者都干得这么卖力,情不自禁地停下参与到“清洁卫生·美化家园”的队伍中来。通过大家的团结协作,把周边的环境打扫的焕然一新,居民们都对小小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的劳动成果点赞。

小小志愿者清洁家园。图片来源:北关社区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美化了小区环境,也让小小志愿者在活动中得到教育,提高了未成年的环保意识与参与意识,从而更加珍惜自己身边的环境,养成爱护环境、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北关社区以实际行动宣传了“清洁卫生·美化家园”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中小学生广泛投身思想道德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感动、在实践中感悟、在实践中健康成长,使未成年人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意识,提高道德规范,强化道德养成。(宿州文明网综合 汪雪)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