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雷锋网
参观预约

雷锋精神在全民战“疫” 中的五大体现和四大功能

2020-07-20 11:11:41  来源:《雷锋》杂志  作者:  字体: 【小】 【中】 【 大】

3月19日,向来“眼睛向上从贵”的美国三大畅销杂志之一——《时代周刊》,破天荒地“眼睛向下”:北京外卖小哥、一个普通的志愿者高治晓,作为唯一的华人面孔、一位拥有“非凡的使命感”的抗疫新星,上了该刊封面。

显而易见,高治晓在这里是作为中国公民群体、特别是青年公民群体的代表出现的。用高治晓自己的话说:“比自己更该上封面的还有环卫工人、小区保安、快递员等所有最平凡普通的劳动者。”

诚哉斯言!其实,这些中国战“疫”新星还有一个更大众化的美称:“活雷锋”!因为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爱心善举,自觉、自愿、自然显露的是中国百姓共认的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有个金句:“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这场“战役”把生动体现中华民族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雷锋精神展现得无比鲜明、无比温馨、无比深切。

雷锋和雷锋精神由于5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届主要领导人的一致推崇和直接提倡,加上数千万共产党员和亿万民众代代相传的模范践行,早已成为渗入全民骨髓的高尚道德文化符号。人们一旦拥有这种道德文化符号,也就有了不令而从、指向一致的道德行为和道德人格,特别是当危难时刻,往往不用特别号召、不需刻意组织,仅凭大众自觉自愿的凡人善举,就能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全局性的道德进步和惊世伟力。因此,中国在这次全球抗疫中能率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绝非偶然。这是制度的胜利、道路的胜利、综合国力诸元素交互作用的胜利,更是新时代中国公民在抗疫中集体践行雷锋精神所取得的全局性道德进步的胜利。

此时此刻,认真研究和总结雷锋精神在这次战“疫”中的主要表现、所发挥的重要功能及启示,对于下一步落实落细中央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在新起点上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大道德进步,建构中国“软实力”

两个多月来,中国全民战“疫”过程中所展现的诸多方面的道德进步,构成了中国全社会践行雷锋精神产生的伟力,集中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以“爱国至上,勇于担当”为核心的社会公德的集体进步。大疫当前,没人高价悬赏,没人强制摊派,没人讨价还价。有的只是奋勇当先、“逆行”而上;有的只是像雷锋那样闻令而动、勇于担当。于是,人们看到了——

3万多人的“上海市民巡访团”站出来了!这群特殊的“雷锋人”以战“疫”雷锋团名义募集口罩,纷纷深入小区、街道进行防控防疫宣传和巡查。“活雷锋”吴仁杰带领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基金募集善款700多万元;

2万多人的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行动起来了!该团数十个雷锋营(连)以项目化的形式服务在“疫”线,战“疫”需要啥他们就供啥干啥;

5000多人的贵阳市杨朝群领携的“妈妈志愿服务团”整体挺立到战“疫”一线了!她们以最拿手的歌舞形式宣传抗疫知识,积极服务于联防联控;

山东日照的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辽宁抚顺的百姓雷锋和学雷锋志愿者纷纷站出来了!他们心系该市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不断给予鼓励和生活关爱,积极投入当地联防联控。

与此同时,山东“临沂兄弟”来了;成都“雨衣女孩”来了;“汶川力量”也来了!

广西柳州的西芹来了;海南三亚的豆角来了;广东徐闻的玉米来了;云南红河的香蕉来了;辽宁丹东的萝卜来了;新疆喀什的核桃来了……截至3月17日12时,湖北省累计收到全国人民捐赠资金141.19亿元、物资11155.23万件。

盘点战“疫”主战场上的身影:那些逆行而上的“天使白”、日夜坚守的“卫士蓝”、随处可见的“志愿红”、逆风前行的“环卫黄”、勇挑重担“迷彩绿”……他们不是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超人”,而是一群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他们都明白“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都懂得“大我”与“小我”的关系,舍小家、为大家。这些不都是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吗!

据统计,此次抗疫中,为国担当、直接参与疫区救助的各类学雷锋志愿者达350余万人。危难关头,他们围绕国家所需、百姓所盼,勇向险中行、敢往火线冲,聚沙成塔、涓滴成河,使雷锋精神熠熠生辉、大放异彩。

有人这样比喻:再大的天灾除以14亿,也会变得渺小;再小的爱心,乘以14亿也会无比强大。越是遭遇艰难险阻,越是团结一心;越是在重大危急关头,越能充分显示出非凡的凝聚力,这已是被历史和现实不断验证的中国逻辑。

第二,以“人民第一,忠于职守”为特征的职业道德的全面进步。雷锋精神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做怎样的工作,都要发挥最大的能力,作出最大的贡献。今天,在我们全民战“疫”中,各行各业的人都自觉地践行了雷锋的爱岗敬业精神,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 来自全军多个医疗单位的4000多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个个都是爱岗敬业的模范。这批穿军装的“活雷锋”,恪守军人职业道德准则,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从无畏坚守战位那刻起,军中“活雷锋”们不断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70多天,治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近7000人。

此外,还有广大公安民警、退役军人、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他们都默默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尽职尽责。

第三,以“守望相助,助人为乐”为准则的个人道德的显著进步。不论何时,当人们回顾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都会为这样一种壮观的景象深深触动:危急关头,一个个原本最平凡的人,突然用雪中送炭的“凡人善举”,把平日微不足道的“人间互助”温情变得滚烫,绽放出最不平凡的英雄光彩。

就是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人,却值得整个社会铭记——

西安街头,超过1200人的“咸东小哥”,“点对点”地为周边孤寡老人和残疾人提供便宜、卫生、有营养的三餐,还积极承包了小区义务理发、免费体检等公益活动;

重庆街头, 600多辆免费接送抗疫勇士及其家属的“雷锋的士”,始终在行动,风雨无阻;

山东滕州,学雷锋志愿服务团的侯志龙团长,带领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学雷锋,争做抗疫先锋”主题活动;

黑龙江省慈善总会,自1月29日起,雷锋车队志愿服务北安分队每天给抗疫医护人员和交警送去暖足贴、姜糖水等,驱寒送暖增劲;

武汉方舱医院内,58岁的民警患者老方,成了主动帮助保洁工人服务的“闲不住”

……

太多太多不计名利的奉献者,如点点微光,凝聚成战“疫”的火炬。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果然使渡过难关的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第四,以“孝老扶幼,互勉共进”为主题的家庭道德的整体进步。说到孝老,有个事实:西方某国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推出让65岁以上患者早死救国“方案”。而中国则始终推行“应收尽收、全力救治”的战“疫”方略。于是,就有了108岁的确诊患者被治愈的“欢愉新闻”;有了70—79岁的确诊患者达92%的治愈率的“硬核”战绩;有了80岁以上的确诊患者治愈率达85.2%的抗疫捷报。

与此同时,整个中国社会家庭道德的显著进步,则被一系列的数据刷屏:今年2月,全国没有1例登记离婚的夫妻;中国男人多数升级为家中最好的厨师,包揽了以前钟点工阿姨的劳动;异地战“疫”情侣的相思成为人生最美好的记忆。疫情当前,宅居在家,广大青年自觉开展“修身齐家”、精心修炼公益活动小创意,用心体验父母长者含辛茹苦、用柴米油盐的规整熟悉、锅碗瓢盆的有序归纳提升生活能力,增强治家本领。可以看到,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许多小家都甘愿作出牺牲,这是“活雷锋”们共有的家国情怀的生动展现。

第五,以“尊崇英雄,见贤思齐”为内涵的良风美德的长足进步。有人说,这次战“疫”,空前拉近了民众与英雄的情感距离。一方面,通过战“疫”的生死搏斗,人们看到了英雄的可爱、英雄的众多、英雄的伟大,英雄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另一方面,出于感恩,英雄得到空前的尊崇、最高的礼遇、特别的关爱。尤其是各省援鄂医疗队凯旋时,得到的盛大欢迎和国宾级的“双水门”等礼遇,可以说,超过了历史上的功臣凯旋时得到的礼遇。民间自发兴起学英雄、颂英雄、争当英雄热潮。最近修订的《烈士褒扬条例》从制度层面,肯定并固化了这一道德进步的成果。见贤思齐的美德,属于一个大国公民高层次的文化需求,它超越了生存需求、物质享受等较低层次的需求,具有强大的引领和激励功能,是提高全民文明素养的重要动力。

以上这些方面的道德进步,说起来虽然不免挂一漏万,却都贯注着无私、无畏、无悔,书写了大仁、大爱、大勇,见证了担当、奉献、牺牲,这些都生动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助推全民抗疫的四大功能和四点启示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战“疫”中,广大公民普遍践行雷锋精神带来的史无前例、无与伦比的道德进步,正是这种“历史的进步”的鲜明标志。这对于确保中国在全球率先通过疫情大考、再创“风景这边独好”的战略格局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有目共睹的。仔细分析这些作用得以发挥的制胜机理,悟出它们背后的“中国功夫”,将使我们得到不少深刻、宝贵的启示。

启示之一,弘扬雷锋精神,具有凝神聚力、稳定大局的重要功能,由此彰显的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全民性的道德进步,是一个国家由弱变强的“关键软件”。历史一再证明:一个国家,全体有行为能力公民的道德进步状况,特别是他们在大灾大疫面前展现的道德水准,是检验这个国家是不是强国的刚性“标配”。“大难临头各自飞”者,不是强国;“大难面前做逃兵”者,不是强国;“以邻为壑搞‘甩锅’躲大灾”者,更不是强国。一个国家,只有其全体有行为能力的公民,在一体认同的价值精神的引领下大都勇于担当、自觉抱团、共克时艰,才能经得起任何大灾大疫的考验,才能建成所向无敌、蒸蒸日上的强国。

中国《周易》上说,“君子以厚德载物。”“德普施也,天下文明。”这是说人们的道德进步,会使整个社会普遍受到浸润,使天下趋向文明,在先进道德榜样的引领激励下,全社会人将更加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凝神聚力使国家走向强盛。历史学上有条定律:世界强国的任何力量,都是精神、制度、物质三种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精神的力量最为关键,它不仅引领、促进、支撑其他两种力量的组合发展,而且通过自身被认同者的普遍践行,转化为巨大的制度力量和物质力量。

在中国全体公民中,最有认同力、感召力、引领力的雷锋精神,就是这种“自身被认同者普遍践行”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养成。在这次战“疫”中,雷锋精神是一组“密码”,完美解答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做到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读懂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就读懂了84岁的钟南山冲锋在前的义无反顾;读懂了“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就读懂了一大批“95 后”“00后”年轻医务工作者身上满格的“守护力”;读懂了“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就读懂了无数志愿者的坚持、快递小哥的奔忙、社区干部的牵挂、复产职工的执着;读懂了“活着,就要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人生哲学,就明白了14亿中国人的大爱。从这个意义上说,践行雷锋精神,坚持雷锋文化自信,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足以影响全局的竞争力。

启示之二,弘扬雷锋精神,具备让执政团队与广大民众达成“无缝配合”,以实现“良政善治”的激励作用和保障功能,从根本上提升国家的治理能力。大国抗疫,考验的是基本民生保障。各地疫情防控进入一级响应后,偌大一个国家,水电不停、暖气不停、通信保障不停、物流运输不断、物资供应不断、南来北往的果蔬蛋奶始终新鲜……“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守住了民生底线,也就守住了疫情防线。如今,盘点守住民生底线的中国力量,上下无不公认,广大学雷锋志愿者功不可没。

特别是公共服务运转骤停的武汉各社区街巷,平时不成问题的每个细节,都成了制约疫情防控的“瓶颈”。从来没有哪个时刻,会比此时更需要凡人善举,点滴之力。

有观察者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武汉物资供应有序、市民生活保障有力、社会目标高度一致,这一切,凭什么能做到?答案是,除了编制上少量坚守岗位的社工人员,更多的是靠志愿担当的普通市民。

于是,“封城”的日子里,江城社区里,遍地皆英雄。为了关门闭户的他们,必须有穿街走巷的他们。他们不是商贩,却时时出入商场超市,采买肉奶禽蛋;他们不是病人,却日日奔波医院药房,张罗寻医买药;他们不着羽衣,但依然如天使一般,竭尽所能守护人间烟火。

不怕善小,不怕事微,社区和乡村志愿者们播下每一颗文明的种子,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一望无际的“道德森林”。当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小区居民中的广大志愿者“生动具体”地融为一体时,社区联防联控的最大难题就都迎刃而解,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也就“水到渠成”了。

启示之三,弘扬雷锋精神,具备激发最基层群众主人翁意识、使之成为文明实践主力军的功能,从而能大幅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这次战“疫”中,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立的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网络,作为当地文明实践的“主要力量”“根本抓手”,对于全国农村数十万个行政村实现新冠病毒“零输入”、联防联控“零盲区”,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车站、路口、村庄,村干部、党员、退役军人、派出所民警、村中志愿者全天候值守,许多人连续作战,直到被“强制休息”。乡村社会因此才变得更加美好,甚至比城里人还安全。

为什么这些乡村文明实践的主要力量在战“疫”中能如此“出彩”?答案是:这与中国农耕文明的基因传承分不开。一位西方学者研究了中国的上古神话后得出结论:西方的神话,是听从神的安排;只有中国的神话,是向自然抗争。他说:“中国人从来都是靠自己双手换取未来。”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雷锋精神的基因。这种基因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变迁,形成了更加体现人生价值的文明素养,这种文明素养体现在公德层面,就是主人翁意识;体现在私德层面,就是“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无论贫贱富贵,都急公好义,助人为乐;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就是自强自立、依靠自己的奋斗脱贫致富,决不“等靠要”。这种文明素养,无疑是振兴乡村的“内核”力量。有了这样的“主要抓手”“根本力量”,广阔乡村的文明实践何愁打不通“最后一公里”!

启示之四,弘扬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优秀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结合的巨大生命力和激浊扬清的“排毒”功能,这是确保我国文化安全的根本保证。早有证据表明,西方反华势力,花大本钱研发并精心布撒了大量的“文化病毒”,妄图阻断中国崛起的发展势头,把中国打回到鸦片战争和“庚子赔款”时的愚昧落后、任人宰割状态。苏联解体后,他们在文化上的对华进攻态势更加咄咄逼人。这次战“疫”中,西方反华势力本想借助新冠病毒上演针对中国的“深红瘟疫”,妄想一举“摧垮中国”。岂料“人算不如天算”,大疫突袭武汉之后,“中国的表现,竟然同他们想象的很不一样”,尤其是在思想文化上,由于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和全民性的普遍弘扬,不仅阻断了新冠病毒的疯狂肆虐,而且空前激发了全社会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中国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的团结奋发程度,一下子回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高峰状态”,西方多年来花大本钱对华撒下的“文化病毒”,被大幅度“消杀”。这正是:玩火者必自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从这个意义上讲,雷锋精神具有卓越的“祛病排毒”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这六大理念都包含着责任担当的要求,恰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红色革命文化的最佳结合点。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责任担当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精神力量,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结合起来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大成果,也是雷锋精神在战“疫”中得以生动体现的文化基础。

战“疫”经验还启示我们,全社会只有真学真用雷锋 精神,才能涵养公民的责任心、羞耻心、同情心,打下道德进步的基础。其中,社会责任心是总要求,是羞耻心和同情心的基础;羞耻心是底线要求,要求人们有所不为;同情心是中间层次的要求,要求人们有所作为。当然,全社会的道德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崇德向善的实践中逐渐积善成德,需要法制法规制度的规范引领和有力保障。只有把中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作为行动指南,从身边司空见惯的小事做起,把责任心作为引航的灯塔,用羞耻心守住底线的堤坝,让同情心不断为公德续航,才能做一个百“毒”不侵、敢作敢为的新时代的好公民,才能从各个层面自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整个国家安全,沉着应对全球抗疫中出现的任何复杂局面,在不懈奋斗的行动中把雷锋精神的旗帜举得高高的!


回顶部
版权所有:中国雷锋网 邮编:410217
地址:长沙市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 电话:0731-88107959 微信号:hnleifeng
参观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游客停止进馆) 闭馆时间:周一(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ICP备案:湘B1.B2-20070067-10
(C)2012.3 chinaleifeng.com,leifeng.red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